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098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10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贾丽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稻草焚烧问题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环境的关注与支持。收到提案后,市农业委党组十分重视,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认真落实《湖南省农业环境保护条例》《大气污染防治法》《湖地省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狠抓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加强了宣传引导。印发了《益阳市农作物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倡议书》和《关于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的通告》。通过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公告,印发倡议书和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秸秆利用知识和法律法规。全市共张贴《通告》20000余份、宣传标语50000余份,悬挂横幅3000多条,真正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2、加强了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各部门成立了农作物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等。实行网格化管理,强化“乡镇为主,村落实,组管户”禁烧工作三级管理风格。实行市级领导和各区县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组干部包田块的三包责任制。实行承诺管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将秸秆焚烧和综合利用纳入与农户签订承诺书。

3、强化了综合利用。制定了《益阳市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实施方案》,重点从秸秆肥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饲料化利用、基料化利用等方面推进。全市农作物播种面积1168万亩,秸秆资源总量达317.45万吨,秸秆量前三的作物是水稻、油菜和玉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0.9%。着力完善秸秆收运储存体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转化,努力探索切实有效的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

4、强化了巡回检查。各区县和各乡镇签订了2017年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各乡镇与各村、各村与农户也相应签订了责任书和承诺书,强化目标分解,责任到人,制定了切实可行的防止秸秆焚烧应急预案,组建临时灭火队伍,备足灭火工具,确保遏止到火情能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扑灭。在禁烧期间各区县成立了巡查组,深入各乡村、田间地块,巡回检查,发现火情及时处理。

5、组织开展了督查。11月6日-11月10日,由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牵头,组织环保、公安、农业、城市综合执法等相关部门,对各区县市的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方式,检查了各个区县市秸秆禁烧情况。检查中发现有个别地方秸秆焚烧现象仍然存在,并督促各区县市严格按照农作物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目标任务要求,严格落实好责任。

尽管各级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正如您所说个别地方秸秆焚烧现象仍然存在。

1、认识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农民生态环境意识淡薄,个别地方焚烧秸秆屡禁不止,秸秆焚烧现象仍有发生。同时对秸秆综合利用的长远利益、社会效益以及利用新途径等方面的认识不到位。

2、秸秆处理机械缺乏。稻草等秸秆机械化还田是我市秸秆肥料化利用的主要方式,但是目前我市秸秆粉碎、打捆等农用机械严重缺乏,增加了秸秆利用的难度。

3、扶持政策不完善。目前虽然有部分项目对部分地区秸秆综合利用有一定支持与帮助,但大范围的秸秆利用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的优惠和扶持力度相对不足,财政补贴标准、税费优惠政策不明确,影响了农民和生产企业的积极性,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深入开发。

4、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单一。目前秸秆综合利用主要是还田作肥料,其它相关配套设施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工作重点: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责任监督,使农民群众真正认识到秸秆禁烧的重要性。

2、建立稻草、秸秆收储运和综合利用补贴机制。各区县市要对稻草收储运体系建设进行适度补贴,要在2018-2020年期间每年建设2个稻草收储点,通过收集农作物秸秆资源,开展生物质能源的生产、销售、管理、研发等工作。

3、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国家和省市资金投入,真正帮助秸秆资源化利用企业走出困境。

4、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拓宽综合利用渠道。通过政府、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农民的共同努力,建立起秸秆综合开发利用的长效机制。

您的建议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有启迪。谢谢您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支持和高度关注!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