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05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11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周朝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我市现代农业庄园经济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现代农业的关心与关注!经市农业委与市旅游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休闲农业是我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2017年全市有休闲农业经营主体235个,经营土地面积4.6万亩,安置就业4400人,带动农户6000户,接待游客达1005万人次,经营总收入20.4亿元。

一、贯彻落实《湖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2017—2025)》

2017年省农委出台了《湖南省休闲农业发展规划(2017—2025)》,指出要贯彻“两山”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以农为本、促进增收;优化布局、要素集聚;创新融合、相互促进;保护生态、持续发展的原则,规划打造“一心一区三带”五大休闲农业区域,构建结构合理、特色鲜明、服务良好、发展规范的休闲农业新格局。实现农业产业更强、文化底蕴更深、创新创意更浓、旅游元素更全、生态环境更美、管理服务更精、综合效益更好的目标。益阳市位处环洞庭湖休闲农业区与二广高速休闲农业产业带,将紧密依托我市优势特色产业,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和全省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区建设,做好乡村生态环境治理,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农耕文化,大力推进农业旅游深度融合。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积极创建休闲农业示范点(园)与星级休闲农庄,充分利用各地的农业嘉年华、休闲农业特色村镇、农事节庆等活动对行业与企业进行推介,实现业态功能多样化、产业发展集聚化、经营主体多元化、服务设施现代化、经营服务规范化。

二、落实扶持政策,促进项目建设

2016年农业部等14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省委省政府也正在起草实施意见。我们积极争取省里的专项扶持,对休闲农庄给予大力支持。一是开展示范创建,目前我市有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县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2个,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3个、四星级3个,省五星级休闲农庄14个、四星级17个、三星级12个。今年拟创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1—2个,同时继续开展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园与省星级休闲农庄创建。二是争取财政扶持。去年共争取省财政休闲农业方面扶持资金175万元,今年我们加强项目申报力度,大力支持休闲农庄发展。三是加强引导,融合发展。充分发挥特色产业园与示范的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如安化梅山文化园、华莱万隆产业园、大通湖锦大渔村、南县和滨龟鳖产业园、华南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等都是产业整合的典型。四是促进项目建设。这两年国家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扶持力度逐渐加大,各地休闲农业项目建设方兴未艾,如安化的茶乡花海、双公山居、赫山的农业嘉年华、南县的和滨龟鳖产业园、华南农业科技示范园等。五是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南县是国家涉农资金整合优化试点县,2016年整合资金3.48亿元集中投入全县47个贫困村、创新区、麻河口镇和茅草街镇,用于农业生产发展、农民生活改善、农村生态保护三大平台建设。2017年,南县涉农资金计划投入2.6亿元用于47个贫困村两万亩“稻虾共生”基地、万亩标准示范区、茅草街洞庭虾世界和小龙虾加工企业的建设,形成了“多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崭新格局。根据新的机构改革方案,财政、发改、国土、水利等四部门有关涉农项目将整合到农业农村部,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有利于农业投资职能统一整合,有利于集中涉农资金,提高效益。

三、突出各地特色,加强品牌建设

我市的休闲农业紧密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名人、民俗文化优势,特色农业产业优势,逐步形成了独特的“花乡、竹乡、渔乡、茶乡”四大休闲农业品牌体系,一方面注重突出了三个特色:一是突出生态特色。注重生态保护,留住绿水青山,记住田园乡愁,加强传承保护,体验乡村风情。二是突出产业特色。如赫山区黄杆湖休闲农庄依托大湖渔业,安化云上茶业依托黑茶产业,南县依托稻虾产业。三是突出名人、民俗文化特色。如清溪村以现代文化名人周立波名著《山乡巨变》为题材,安化梅山文化园弘扬和传承古老的而神秘的“梅山文化”。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利用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南县罗文村国际涂鸦艺术节、桃江竹笋节和映山红节、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节、大通湖大闸蟹美食文化旅游节等各类节会,结合创新创意产品评比、各类表彰奖励等,推介行业和企业,提高影响力。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