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07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12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6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蔡丽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的关注与支持。经市农业委认真研究,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湘米产业工程、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和专业化集中育秧等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重点抓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一片一种”标准化生产,创建以自然区域或行政乡村为单元的标准化基地,重点实施单品种万亩以上的大规模高规格开发,同一片区内的高档优质稻生产要严格做到“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规范和统一指导服务”的四统一,重点推广米质达到国标二等以上优质杂交稻品种和米质达到国标一等的优质常规稻品种,赫山、资阳、沅江、南县、大通湖等项目县均创建了三个以上万亩标准化示范基地,2017年共创建高档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135万亩。二是推进绿色引领,标准化生产技术,根据双季稻、稻虾(鱼、蛙、鳖、龟)、稻油(肥)等不同生产模式制定绿色生产技术规程,推广适期播栽、合理密植、集中育秧、全程机械化生产、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有机肥使用等关键技术,合理搭配早晚稻品种,避免单双季混种。三是推进产销对接,确保农户效益,建立健全产业发展链条,推广“公司+合作社+农户(大户、家庭农场)”的高效模式,构建加工企业和农户的利益共同体,让加工企业、农户都吃上定心丸,确保优质优价目标落地见效。四是推进产品认证,打造优势品牌。近年推进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狠抓三品认证,取得了一定成效,2017年底,我市获得农业农村部水稻绿色食品认证的生产示范基地有两个,其中南县30万亩,沅江25.3万亩,获得省级水稻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10个,示范基地10个,面积18.5万亩,绿色稻米30.9万吨,获得无公害认证的企业2个,示范基地2个,面积3.62万亩,无公害稻米0.3万吨;狠抓“南洲虾稻米”、“赫山·兰溪大米”、“大通湖大米”等粮食区域性公用品牌的建设,大力支持“爱雪米娜”、“溢香园”、“林翼大米”等企业稻米品牌打造,“南洲虾稻米”已成功注册,“赫山·兰溪大米”、“大通湖大米”品牌正加快推进,“爱雪米娜”等品牌越叫越响,网上热销。五是推进技术培训和服务,每年均举办多层次多批次的农业技术培训班,特别是重点加强了对基地种粮大户和农民的培训,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生产季节,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关键技术落实到位。

正如你所讲到的,我市在加强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确实还存在许多问题,下一步,市农业委将继续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市粮食生产考核将会把其中的一些主要工作纳入考核的内容:

一、落实相关政策,打好基础。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主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首先要做好水稻标准化基地的划定,要按照高标准要求搞好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基地永久性地位。要加大土地确权颁证工作的推进力度,大力推进实施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充分放活经营权,确保土地有序流转。

二、强化资金扶持,加大力度。在确保耕地地力补贴政策落到实处的同时,各区县(市)要充分发挥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对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促进作用,加大对基地范围内新型经营主体扶持以及对高档优质新品种推广、集中育秧、病虫绿色防控、科学施肥、全程机械化生产等各个生产环节的补贴和奖励;积极争取中央、省级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湘米产业工程以及农机化等相关项目,以项目实施助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市县财政支持要力争向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倾斜,并积极解决其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要制定相关激励机制,提振企业和农户干劲。

三、创新服务方式,激发活力。要大力推广益阳市农田谋士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导的 “九化发展和九代服务”模式,推进水稻生产全程式或菜单式社会化服务,提高服务覆盖率,创新大型农机设备融资租赁、共享服务等模式,全面提升水稻机械化程度和标准化生产水平;要深入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继续实行“三权”融资、特色农业保险、“财银保”等金融创新,积极推广桃江县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经验。

四、加强产销对接,龙头带动。一是强主体。我市当前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9万户、经营面积221.5万多亩,切实抓好指导服务与工作督促,通过扶持奖补,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将其打造成优质粮油产业化开发的排头兵,想方设法将小企业做成大龙头,更好地发挥“领头雁”作用。二是搭平台。通过宣传推介、举办产销对接会等途径,搭建企业与基地的桥梁与纽带,着力解决对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精心指导服务,建立利益共同体,实现企业和农户的双赢。三是促对接。坚持以龙头加工企业为依托,支持创建“基地+农户(大户、合作社等)+龙头企业+电子商务”高效模式,依托益村、58农服、惠农商城等互联网平台,发展订单生产。四是创品牌。重点培育和打造上述区域公用品牌,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打造企业品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产品品牌。

感谢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