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08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13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27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祝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和监管力度助推黑茶产品质量提升的建议》已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茶叶产业工作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食药监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茶园建设和农业投入品方面

(一)茶园基地建设良性发展

近年来,我们把茶园基地建设作为茶产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全市投资兴建茶园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企业主导、农户自愿,已形成了“大户连片发展、散户集中发展、企业自主发展”的良性发展模式。全市茶园面积从2012年的31.6万亩,发展到了2017年的46.5万亩,新扩茶园面积14.9万亩,增幅达47.2%,通过有机茶认证的茶园面积达3.5万亩。2018-2020年,我们计划大力实施美丽茶乡建设工程,努力打造生态、休闲、体验、观光的生态茶园,每年争取在资江沿线五百里茶带提质扩规生态茶园4.5万亩(其中新扩2.5万亩,改造老茶园2万亩),三年共计13.5万亩,形成特色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符合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要求的茶叶原料供应示范基地(示范片),不断提高基地建设的标准化、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二)农业投入品使用逐步规范

为从源头保证食品质量安全,我们倡导开展了“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茶园提倡使用黄板、频振式杀虫灯等物理防治措施,以及生物制剂,禁止使用违禁农药、除草剂等农业投入品;开展了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对茶园土壤进行了取样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出具了施肥建议卡,指导茶农科学施肥,启动了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提倡使用商品有机肥和种植“茶肥一号”等茶园绿肥,尽量不使用或减少化肥用量,保护茶园生态环境。

二、黑茶质量监管方面

(一)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企业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是食品安全的关键点。为落实黑茶生产企业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企业的食品安全意识,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公开承诺,提高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意识。督促安化所有黑茶生产企业向食药监部门递交食品安全承诺书,依法生产经营,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目前公开承诺率达到100%。二是抓好教育培训,保障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重点,加强食品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的宣传培训,提高企业管理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和企业员工的生产技能。通过召开会议、专题培训班、宣传讲座等方式,不断向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宣贯新的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操作规范等。三是加大巡查回访,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黑茶生产企业巡查回访计划,重点检查企业原辅材料进货验证记录、卫生条件、工艺控制、检验记录和不合格产品的控制、处理情况等,实现巡查回访率100%。同时督促企业建立和完善全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制度并予以落实。

(二)严格黑茶企业生产许可行政审批

实行生产许可审批是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一项基本市场准入制度。我们主要采取三项措施来严把黑茶企业生产许可审批关。一是严格实施生产许可审批。按照《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及相应的技术标准,严格审批条件、程序和时限,对企业场地卫生条件、生产资源、检验设备等硬件进行严格审核,对达不到许可要求的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不予许可。二是实行生产许可退出机制。对到期未换证,巡查中发现严重问题,无法达到整改要求的,一律注销许可,发挥许可审批对黑茶质量安全的保障作用。三是将黑毛茶小作坊纳入许可管理。为规范向黑茶生产企业提供黑毛茶的生产小作坊,按照《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和食品摊贩管理条例》和《湖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将黑毛茶小作坊纳入了小作坊生产许可管理。

(三)开展黑茶及其制品专项整治

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开展黑茶及其制品的专项整治。一是开展黑毛茶小作坊的清查治理。全面开展黑毛茶小作坊“主体大普查、风险大排查、执法大检查、问题大清查”的“四查”工作,切实摸清黑毛茶小作坊的底子和现状,行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建立风险问题清单,从源头上整治黑茶产品安全问题。二是开展黑茶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对全市141家黑茶生产企业开展质量安全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七查七看”:查生产许可资质,看是否有效持证生产;查原料成品储存,看是否保持干净,卫生,“三防”措施是否到位;查生产用水卫生情况,看水质是否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查现场环境卫生,看是否按要求使用生产设施,车间是否清洁,生产设备是否清洗消毒,生产人员是否持健康证上岗;查生产必备条件,看企业生产工艺、生产场所、生产设备等是否符合法定条件;查生产管理现状,看索证索票、检测检验、关键点控制等制度是否建立并执行落实;查产品标签标识,看产品标识标注是否规范。根据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企业立即下达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指令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对达不到要求的企业,依法予以处罚直至关停。

(四)强化黑茶监督抽查力度

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规定,食品监督抽查由各级财政负责安排,当前我市下拨的食品监督抽查经费有限,尚不能实现对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抽查的全覆盖,但是目前国家、省、市、县各级食药监局都根据职能职责开展了食品的监督抽查。为尽可能实现监督抽查产品覆盖率达到100%,市食药监局将积极和上下级进行沟通,综合协调避免重复抽检,并根据上一年度抽检情况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抽检计划,以充分发挥有限的抽检经费达到满意的抽检效果。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茶产业的关心和提出的宝贵建议。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