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073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7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3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农工民主党益阳市委员会:

贵党提出的《关于尽快引进和培养中药材种植技术人才的建议》收悉。衷心感谢对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卫计委进行了认真协商研究,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设立人才专项基金,实施人才引进计划的建议

经与相关单位协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按照《益阳市“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和《银城人才行动计划》的要求。在市委组织部的统筹安排下,积极与相关企业做好对接工作,摸清中药材种植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数量和要求,做好相应人才引进工作,并积极联系省厅专家服务中心,选派省内知名专家到相关企业指导工作或培训人员。市财政局2018年已安排2000万元的科技专项支出,主要用于发明专利申请资助和维持费,知识产权保护、科技特派员和技术服务,专利质押贷款补贴、科技三项经费、科技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中国创新驿站基层点建设等。同时表示中药材产业人材引进、培训、奖励等经费的保障,应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市农业委将联合经作、土肥、植保、科教等科室在上级项目资金安排、种植技术培训、种植规模扩大、人才技术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希望各中药材企业能积极向相关单位申请支持。

二、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的建议

市农业委将从三个方面加强中药材人才建设力度:一是通过“阳光工程”培训平台,大量培育中药材种植基层技术人材;二是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一方面将现有中药材技术人才送入各大专院校培训升造;一方面请进专家教授开展讲课或短期培训的形式对现有技术人才进行培训提高,以提高和培育我市中药材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三是请有丰富经验的企管经营人才对我市中药材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全市中药材经营管理人才的管理水平。同时我们将商财政局、卫计委、商务局、人力资源保障局一道努力营造各种对人才成长有利的环境氛围,以利于各种人才的培养。

三、关于创新技术传播途径的建议

近年来,国家为鼓励中药事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016年2月22日,国务院颁发了《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2016年12月,国家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接着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为展的若干意见》。这一系列的政策、法律、法规的出台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关于创新技术传播途径的问题,在上述加强技术培育力度和加强技术人才引进的基础上还必须突出企业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既企业自身人才培训的自我内生机制的完善作用。为此,市农业委和卫计委、商务局商定从如下几方面加强工作:一是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中医药人员毕业后教育,全面实施中医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实现国家和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开发,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推出一批高层次中医药人才。并完善中医药培训、教育、激励。引进体制机制。二是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健全建立全市中药材资源数据库,实施安化、桃江等重点区域野生中药材保护工作,中药材优良品种选育繁育基地。三是大力培育本地中药材企业或合作组织,进一步完善中药材产业发展的载体,以中药材载体为平台促进我市中药材技术人才队伍的培育和壮大。四是延伸产业链条,做强中药材加工业。要加强中药材技术传播途径就要延长产业链,使过去集中于中药材生产加工领域的人才技术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而延伸,实现人才多元化。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