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65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17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38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刘玉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除精准扶贫工作中贫困攀比现象的建议》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该提案调研充分,内容详实,深刻地分析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时期,非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贫困户与贫困户之间攀比现象严重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对消除贫困户攀比心理、促进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经市农业委认真研究,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关于“进一步精准识贫”的建议。我办高度重视提高建档立卡数据质量、组织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数据清洗与修正、动态调整等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措施,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不断提高。2017年全市开展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中,全年进行了2次动态调整,全市新纳入贫困人口8.6万人,清退10.3万人(其中5.9万人清退,4.4万人标识已脱贫不享受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调整到12.0万户、36.9万人。目前,全市有1个贫困县安化县没有摘帽,156个贫困村没有退出,15.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贫困发生率4.0%。2018年我市将坚持动态调整,充分发挥村支书、村主任和驻村工作队长的作用,逐村逐户开展排查,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一户不漏地清理出去,将符合条件的新致贫对象和返贫对象一户不漏地纳入进来,实施责任倒查倒究,严处优亲厚友干部,不断提高扶贫识别、退出精准度。2018年第一次动态调整工作计划在6月份进行。

关于“进一步强化政策落实”的建议。根据4月26日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作风建设年动员会上的指示要求:一是掌握好政策。各级领导、党员干部要全面掌握“户脱贫”标准(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村出列”标准(两确保、两完善),产业扶持、就业培训、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教育扶贫、雨露计划、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生态补偿等政策,做到烂熟于心、执行到位。二是宣传好政策。充分利用“益村”平台和“村务公开”栏,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危房改造、医疗救助、农村低保等政策解读工作,使贫困户对扶贫政策深入理解、对政策执行高度认同。三是执行好政策。各级各部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四是运用好政策。当前,要用好用活用足金融政策。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也是扶贫开发的活水。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向上汇报力度,积极争取贫困地区信贷、扶贫再贷款、“特惠贷”、创业担保贷款、助学贷款、妇女小额贷款、康复扶贫贷款等政策支持;安化县要抢抓证监会支持贫困地区企业上市融资机遇,推动龙头企业上市。

关于“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的建议。我市围绕特色产业推进精准扶贫,坚持因地制宜,做到“一村一产业、一乡一产业、一县一特色”;坚持提质增效,抓实现代农业“131千亿级产业工程”,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坚持品牌引路,鼓励特色农业龙头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等树立品牌意识,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扩大安化黑茶、桃江笋竹、城区休闲食品、沅江芦笋、南县虾稻、大通湖蟹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市有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的贫困村分别达到285个和228个,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76.8%。按照“四跟四走”要求,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如南县通过贫困户申请、乡镇核准,对全县从事稻虾种养的贫困户实行综合补贴,受益贫困户1200余户,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如安化县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设立“扶贫车间”,流转贫困户土地发展茶叶基地等形式共带动贫困户2万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

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的建议。我办多方发力做到扶贫政策宣传无死角:一是利用《益阳广播电视台》、《华声在线》、《益阳日报》、《益阳在线》、《益阳门户网站》和扶贫办自己主办的《益阳扶贫网》和“益阳扶贫”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精准扶贫动态和先进典型,营造社会扶贫浓厚氛围。二是继续编制印发《精准扶贫知识手册》,协调行业扶贫部门制定政策的申报流程、操作细则,贫困户在扶贫政策方面有何疑问,都可从其中找到答案。三是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要将扶贫政策、扶贫工作开展的情况,特别是脱贫的标准和贫困户作为脱贫的主体通过登门上户一对一地做好宣传、引导,从根本上解决“等靠要”的问题,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衷心感谢您对扶贫开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望继续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