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委员会对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224号提案的答复
益农提字〔2018〕第22号(A类)
发布时间:2018-10-09 11:52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刘柳、蔡修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基本农田健康有序流转的建议》收悉。特别感谢您对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注与支持。经市农业委与市水务局衔接沟通,现就建议提出的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案中所涉及问题的答复

(一)关于农田撒播(直播)问题的答复。本提案提到撒播问题,据市农业委粮油科提供的情况,2018年全市仅早稻直播面积就达63万亩,比去年增加29.6万亩,增幅88.6%,预计一季晚稻直播面积34.1万亩,比上年增加11.2万亩,增幅48.8%。究其原因:一是以劳动力、生产资料为主的成本上涨,导致本来效益低下的水稻生产成为无利或亏本的买卖。调查数据表明:早稻直播成本为每亩399元,而机插和抛秧成本分别为每亩557元、605元,高出158元和206元,以追求经济效益为主的大多数农户自然会选择直播。二是开展机插、抛秧技术装备门槛较高。抛秧盘、工厂化育秧、机械插秧,投入大,技术要求高,技能人才缺乏,只有专业大户、国家项目支持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才能顺利实施,广大面上农户难以进入。三是适合机插水稻品种较少。机插晚稻一般要推迟1周左右生育期,水稻扬花期很容易遭遇9月中旬寒露风,导致严重减产或绝收,而适合机插的水稻品种比较少。目前,我市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主要是尽可能多地争取集中育秧财政项目、推进高效机械化生产,实施规模经营,整合三项资金加大补贴力度等办法,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二)关于除草剂使用增加问题的答复。本提案中提到化学除草剂使用,这是一个因水稻撒播(直播)面积增加而衍生出的问题。这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稗草抗药性增强,除草剂使用量增加;二是撒播面积增加(因为耕作方式转变,撒播面积增加也是目前世界各国农业发展的一个趋势),除草剂使用增加;三是要扬长避短使用除草剂,这个问题要辩证看待,除草剂使用量增加是因为撒播面积增加,而撒播面积增加相应地减少了机插和抛秧面积,也因此减少的机插用油、抛秧盘对农业环境的有害影响。目前,我市农业部门解决除草剂大量使用的问题,主要是通过科学施用和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除草剂,强化宣传等办法,取得了一定效果。

(三)关于农药化肥使用和有机肥施用问题的答复。全市自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实施以来,通过测土配方施肥、秸杆还田、增加绿肥种植面积、水肥一体化和加强病虫预报、推广高效低毒农药、实施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等措施,我市农田农药化肥使用量是持续减少的,如2015年、2016年、2017年农药折百量分别比上年减少7.4%、4.9%和4.1%;2017年化肥使用231533.6吨,比2016年减少6547.1吨,减幅2.8%。2017年绿肥实际种植面积90.8万亩,比2016年增加19.7万亩,增幅27.7%。上面数据说明,我市在农药化肥使用和有机肥施用效果比较显著,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努力,力争取得更大成果。

(四)关于镉大米问题的答复。我省包括我市部分区县市水稻镉等重金属超标,出现镉大米问题,对全省粮食市场确实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问题的形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长期的不良耕作习惯导致土壤酸化加速。传统施用生石灰习惯丢失,少施或不施有机肥和长期大量施用化肥,加上我省属典型的南方红壤地区,导致部分地方耕作土壤长期呈酸性,PH值低于7,部分重金属包括镉呈活跃状态,被作物吸收,使得镉等重金属含量超标。二是客观看待“镉指标”这个问题。我国确定的镉安全标准是每公斤0.2毫克,这是一个从严控制的指标,相比欧盟与日本的0.4毫克,还要更严格一些。从我市水稻镉含量情况看,桃江,赫山和资阳为每公斤0.3-0.4毫克,南县,沅江和大通湖为每公斤0.1毫克以下。国家农业部门已把镉大米问题作为重要课题加以研究,纳入治理范围。我省近几年有重金属专项治理项目,目前项目主要倾斜在长株潭地区,益阳尚未纳入项目区范围。同时农业科研部门也在加紧培育对镉有阻隔作用的水稻新品种。今后,益阳农业局部门的工作主要是力争国家项目覆盖我市,引进推广对镉有阻隔作用的品种,加大对农户宣传,改良耕作方式,多途径降低水稻对镉等重金属的吸收。

二、关于提案中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农田承包办法”的建议的答复。此项工作我们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中央连续三个1号文件进行部署,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文件,在确权登记颁证过程中必须对基本农田专门进行标注,以强化保护。这项工作,截至2017年底,全市完成确权登记颁证村(居)1151个,占应确权村(居)的100%;确权面积390.25万亩(比二轮承包面积多17.3万亩〉,占二调面积422.53万亩的92.4%,占应确权面积413.45万亩的94.38%;完成确权农户89.79万户,占应确权农户数93.81万户的95.71%;现已全面铺开土地经营权证书颁发。2017年12月20日,以益阳市人民政府名义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了基本完成。预计今年9月份可全面完成任务。

(二)关于成立村级粮食生产安全监督机构的建议的答复。目前,我市普遍实行农村党建四位一体新型村级治理组织构架。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包括粮食生产,都有专项职能职责,基层党委政府和相关工作部门均把粮食生产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实施严格考核和奖惩兑现。本提案中提及的成立村级粮食生产安全监督机构,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建议,我们尽可能采纳,并选择有条件的地方进行试点,以期使全市的粮食生产在体制机制方面更健全完善,更好地保障全市粮食生产。(三)关于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和答复。近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持续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纳入项目建设的区县市也越来越多。仅2017年,全市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就达6785万元;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投入913万元;病险水库加固2900万元。市水务局成立了深化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产权改革领导小组,到2020年可基本完成全市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建立起适应我市农村社会和农业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四)关于对承包农户进行培训的建设的答复。目前,国家和省级层面针对农民的培训只有一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7年全市共有2950个培训计划,其中经管理型人才培训2200名,每人3000元,技能型人才培训750名,每人1000元,共计735万元,全部按培训项目要求完成任务。各涉农部门每年也有相关培训,如农村经营管理部门每年开展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的培训,近五年市县两级共培训1.2万余人。衷心感谢您对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强土地流转指导、完善配套服务、更好服务“三农”。 益阳市农业委员会

2018年5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