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科院专家赴益阳南县调研稻虾产业
发布时间:2020-04-28 17:57 作者:张鑫 来源:益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月26日至27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柏连阳、副院长邓华凤、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赵正洪等一行专家赴益阳南县调研稻虾产业,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瑞祥、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胡跃龙、南县县委书记李劲松、益阳市农科所所长汤海林等领导陪同,湖南金之香米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

李劲松介绍,南县地处洞庭湖平原腹地,气候适宜,水质优良,土壤有机质含量高,PH值呈碱性,是种植高档绿色水稻的理想区域,发展优质稻虾米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南县稻虾产业发展迅速,“南县虾稻米”先后获评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国家级粮油明星品牌,并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食品行业类金质奖章,成为我省首个进军香港市场的湘米品牌。当前,南县稻虾米缺少一个市场认可、加工企业欢迎、农户种植风险低的品牌专用品种,希望借助省农科院以及市农科所的科研力量联合攻关,按照“北有五常大米、南有南县稻虾米”的定位,合力打造“南县稻虾米”优质籼稻品牌。

汤瑞祥指出,南县稻虾产业现阶段发展速度较快,形势喜人,但存在当家品种缺失、行业标准较低、市场监管薄弱等问题,要进一步找准品牌特色,划定适宜种养区域、选育当家品种、探索种养模式、完善行业标准与市场监管、加强品牌建设、拓展各方市场,全力保障稻虾产业高质量发展。

柏连阳表示,省农科院将与南县就稻虾产业建立长久稳定的合作关系,省农科院将联合益阳市农科所、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湘中试验站成立南县稻虾米技术研究院,在水稻新品种选育、品种筛选与示范、配套栽培技术研究等方面与南县开展联合攻关,合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知名”的优质籼稻品牌,推动虾稻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