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三抢三保”防汛粮食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08-07 10:21 作者: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刻不容缓。针对今年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闻“汛”而动,“三抢三保”,做到防汛救灾和粮食生产两不误。

一是“抢险”保生产恢复。迅速成立由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的八个救灾补损工作指导组,一对一包区县(市)开展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指导和督查,迅速下发《应对洪涝灾害水稻减灾补损技术意见》《当前蔬菜减灾补损技术意见》《洪涝当前水稻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稻虾生态种养灾后管理建议》等技术意见。县乡两级成立由农业和保险两部门人员参加的灾情核查组和信息报送组,分工协作。灾情核查组抓好灾情核查,深入田间地头,查勘受灾情况,掌握具体灾情,落实农业保险赔付;信息报送组建立灾情档案,按照“日上报、三天汇总”的要求,及时上报受灾数据,并实时更新。

二是“抢收”保应收尽收。为不误农时,全市农技部门主动对接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借力农业机械,抢抓晴好天气,全力加快“双抢”进度, 确保早稻及时收割。据统计,全市共投入1.1052万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实现1208台收割机跨区作业,完成机收早稻147.544万亩,目前基本完成早稻抢收任务。同时为解决寡照阴雨天气影响以及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全市组织1000多台烘干机加班加点对大户机收稻谷进行烘干,动员散户合伙将早稻送到合作社进行代烘干服务,确保所有粮食及时入库,颗粒归仓。此外,全市还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落实灾后生产恢复各项措施,不断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组织农民抓紧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及时修复水毁农田,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

三是“抢种”保不误农时。针对灾情,全市组织调运化肥、农药、农膜9.5万余吨;紧急启动农作物种子救灾备荒应急预案,及时调运并采购杂交稻种子2.4万公斤,组织常规稻种子5万多公斤,确保了灾后农资需求。同时,指导农户快速催芽播种,集中完成绝收水稻田和绝收经济作物田的直播补种,以及旱土作物的补种改种。截止7月30日,全市完成双季晚稻抛插面积185.89万亩,超年初计划面积5.08万亩;旱土作物已完成补种改种任务的80%;其他受灾作物在排除渍水后均开展了中耕培土,补施化肥,并全面喷施叶面调节剂等措施,力争尽快恢复生长,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