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严打非法捕捞行为
发布时间:2020-09-21 15:03 作者:曹灿 何耀辉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18日,全市禁捕执法人员内河三类船舶驾驶员资质适任船员培训活动正在紧张进行,58名市、县农业执法人员和公安民警参训,进一步提升船舶驾驶和安全操作能力。

今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市有关部署安排,采取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执法培训、创新监督方法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至9月10日,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共开展执法行动876次,查处违法案件154起,查处涉案船舶43艘,查获涉案人员125人,移送司法案件54起。

7月28日,沅江市渔政执法五中队在茶盘洲镇和湘阴县横岭湖交界水域巡查时,发现跨区域问题线索,根据《洞庭湖区域联合执法合作框架协议》,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及时将问题线索移交岳阳市农业综合执法部门处理,8月18日,收到了岳阳方面移送的线索核实情况书面回复,案件得到及时处置。

打击非法捕捞工作需加强跨区域跨部门合作,打击过程涉及捕捞、运输、销售等不同环节,不能打乱仗,必须依法依规处理。为此,我市制定《益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执法行动督查方案》《益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交界处联合执法行动实施方案》《益阳市打击非法捕捞和市场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督促各县(区、市)出台了《关于规范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垂钓行为管理的通告》等文件,确保禁捕工作部署按时、严格、有序落实。

为加强督查,资阳区渔政部门在其管辖的资江黄颡鱼鳜鱼种质资源保护区安装视频监控10个,实施全时段监管。不少县(区、市)还启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实行远程督查,并将禁捕工作与防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禁捕、防汛、巡河巡湖协调推进。市农业农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多次在周末、凌晨带队督查资江、南洞庭湖水域及农贸市场、渔具经营门店等重要点位、场所。

加强学习培训,提升执法能力。为尽快提升市、县两级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加强执法人员基本知识和办案技能,目前已组织12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新进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市农业执法支队还选派精干力量参加农业农村部举办的渔政执法业务骨干及师资力量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