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坚持源头治理,依法从严打击禁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23 16:55 作者:刘亮东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益阳市反电鱼协会志愿者在南洞庭湖协助巡湖时,看到湖中天蓝水清鸟飞鱼跃的场景,情不自禁发出由衷的感慨:“洞庭湖中候鸟多了,生态不断在修复,这离不开所有支持禁渔人的付出”。

坚持源头治理

禁捕退捕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深刻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和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禁捕工作决策部署,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防”“治”两手抓。近期益阳市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益阳市推进禁捕工作网格化管理和执法人员信息登记的通知》、《益阳市集中收缴非法捕捞地笼网电鱼器具等渔具的专项行动方案》、《益阳市“地笼王、地笼网、电鱼器具”等渔具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多个文件,扎实开展禁捕工作网格化管理,全力推进清湖、清江行动,全面整治地笼网的生产和销售,全部收交百姓家中存量渔网,依法从严打击生产、销售非法捕捞渔网、渔具,强化农用船、交通船、生活船等船舶监管,源头治理效果明显。

图一桃江县清缴的部分地笼网

打造智慧渔政

全市积极探索“智慧渔政”建设,市农业农村局正与中国铁塔益阳分公司深度合作,开发全市智慧渔政管理云平台、建设渔政指挥中心、搭建可视化智能监管系统、建设渔政执法系统,充分运用信息采集与传输、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大幅提升执法监管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目前,资阳区已在资江北岸安装高清视频监控10个,沅江市在重要水域安装18个高清摄像头,预计年底前增加至100个左右;安化投入400万元,利用公安机关“千眼工程”,将在资江、柘溪水库安装135个高清摄像头,其中70个可人脸识别;桃江县由林业部门在修山电站至武潭一带资江水域安装8个高清摄像头,南县准备在天星洲、舵杆洲等水域安装19个高清摄像头,大通湖区正准备由公安机关在外湖沿线安装监控,赫山区已完成智慧渔政监控系统选址勘测。铁塔公司依托自身优势,正在重要河段、水域岸线为建塔勘测选址,本着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共建共享的原则,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市重要天然水域网络监控全覆盖,打造益阳智慧渔政新平台。

依法从严打击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坚持一手抓源头治理,一手抓末端执法,聚焦重要时节、重点水域、重点对象,采取蹲点、蹲守、凌晨行动等方式,以“零容忍”的态度,加大巡查力度,“铁腕”禁捕,从严打击非法捕捞行为。截止目前,全市“三无”船舶摸底总数18745艘,已处置18696艘,处置率99.7%;共清缴渔网69976条,回收农户渔网2476.9吨;开展执法行动1437次,查处违法案件210起,没收渔获物2493公斤,行政处罚190人,移送司法案件69起,追究刑事责任96人。通过全市上下,高位推动、高频调度、高密度宣传、高科技运用、高强度打击,全市禁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智慧渔政建设、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深入宣传引导,压实属地责任,绝不能让“禁渔令”成为一纸空文。

图二安化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理的电鱼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