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特色优势农业产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17:27 作者:邓雨薇 来源:红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5日下午,益阳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益阳市产业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益阳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产业扶贫已成为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政策力度最大的扶贫举措。全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200个。全市累计发展农民合作社7017家、家庭农场6852家,主导产业均已实现新型主体带动。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1650名,实现产业技术服务贫困村全覆盖,所有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关系。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296元,同比增长9.1%,其中50%以上来自优势特色产业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优势特色产业实现脱贫。目前,全市产业扶贫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益阳市全力发展“一县一特”特色优势农业产业,使茶产业、虾稻产业、笋竹产业、优质水产品产业、优质蔬菜产业等成为扶贫支柱产业。精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成了产业扶贫主力军。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200余家,直接帮扶贫困户78322户,实现了 “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目标。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步伐,以“互联网+”有效连通外界,对接供需,在销售环节上,实行“键盘+餐盘”。全市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达到1261个,实现交易额12.5亿元,带动297个贫困村农副产品实现上网销售,覆盖贫困人口7.4万人。

山区茶产业、丘区竹产业、湖区水产品产业稳步向条件适宜区域复制推广,区域互动合作和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深化。通过集聚结成产业发展联盟,将一些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联合起来,全市实现了“镇镇有示范、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目标,推动产业扶贫形成良好局面。

2020年全市7个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3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20个市级示范园、37个县级示范园,3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集约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水平不断提升,极大限度地吸纳贫困农民到园区从事服务生产,实现就近就地就业致富,成为就业扶贫的“空间站”。2020年全市农业产业园区吸纳贫困户1.2万多人就近就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