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基层农技人员“充电”忙
发布时间:2020-11-28 15:40 作者:蒋宁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1月27日,益阳市基层农技队伍培训班圆满收宫,98名学员喜滋滋接过结业证书,他们将保持“充电”模式分赴乡村振兴为农服务第一线。

《粮食安全与粮食生产》《稻虾种养模式与关键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实践》《益阳茶叶发展探索与思考》……“这次培训就像‘华山论剑’,农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纷纷展现自己生平所学,最高成就,最新成果,令我们大开眼界,功力大增,真有一种任督二脉被打通的感觉……”赫山区畜牧水产事务中心的学员王峰说起培训感受来仍意犹未尽。

来自沅江的农技员刘韬表示回去还要慢慢消化、吸收培训课程,他高兴地说:“专家教授们就是我们最坚强的‘靠山’‘后台’,以后我们处理田间问题,服务农民朋友更有底气了!”

宋海波是南县明头山镇的一名农技员,课堂上老师讲的一种最新的农业机械——激光平地仪引起了他的兴趣,对这样的先进机械很快来到田间地头充满了技术自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成果,我们和老百姓一样感受最深”。

五天培训下来,充实的感觉让新进入农技队伍的魏梓璐坦言好像回到了校园生活。精心编排的十多门课程既有政策理论又有实践技能,既普及了“基本功”,又拓展了知识面,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真像一场“及时雨”。

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三农”干部队伍的殷切期望。为解决好乡村振兴时代基层农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市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基层农技人员三年培训计划,从2019年起,每年集中培训100人,通过培训授课、课后跟踪、动态交流、关注成长,真正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基层农技人员想干事的动力、会干事的能力、干成事的实力,使学员们在学习中提升格局,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中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工作重点,益阳作为全省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市,无论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还是实现农业现代化,都需要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良的新型农技人才队伍。“积极为农业技术人才搭建舞台,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潜力和活力,以乡镇为单位,建立一支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的本土农技团队,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使‘试验田’变成‘高产田’,这是我们‘十四五’努力的方向。”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开班仪式全景

优秀学员代表领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