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洁”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4 09:10 作者:王娜 胡琼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年间完成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14万户;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升级改造2318处;行政村(社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4%;省、市、县“三级同创”美丽乡村示范村260个……这些数据展示的,是我市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开展以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乡风文明提质“六大行动”为内容的“百村示范、千村整洁”行动取得的扎实成效。

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高位推动和分类指导,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里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调研督导,每年抓好几件大事、要事、实事,分层次推进“整洁乡村”“美丽乡村”“精品乡村”创建。

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等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坚持“好”字当头、质量优先、注重实效,开展“百村示范”创建,点线面相结合,集中连片打造。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齐步走”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各乡镇均选择1个以上村(社区)开展试点示范,打造身边的样板,树立身边的典型。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均建成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共整治黑臭水体281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创建绿色村庄341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推行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益阳模式”,建好一个规整菜园、一个集中圈养畜禽的栏舍、一个堆放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开挖一条排水沟,安装一个三格式化粪池和一个沤制可腐烂垃圾的密闭式带盖沤肥凼,极大地解决了过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全市先行试点示范102个村,参与创建农户达1.5万户。市本级财政拿出2000万元,专门用于“百村示范、千村整洁”行动的奖补和奖励,各级各部门整合各类资金30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户美丽庭院“六个一”创建“益阳模式”被农业农村部作了重点推介。

此外,我市还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通过严格考评、奖优罚劣,调动了各方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