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秸秆露天禁烧取得明显成效
督查显示:各地严控严管措施得力,没有发现火点和燃点
发布时间:2021-07-22 15:49 作者:夏训武 郭松江 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正是我市早稻收割季节,秸秆焚烧现象极易发生。7月20日,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牵头的早稻秸秆禁烧督查小组,兵分三组分别赴山区、湖区和重点产粮区开展督查。从一天的综合情况看,各地措施得力,严控严管,没有发现火点和燃点。

据了解,2020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牵头抓好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各县(区、市)成立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专项行动办公室,明确分管领导及联络员,乡镇明确责任主体和禁烧工作专职人员。市禁烧办建立工作微信群,群员为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市农业农村局科级以上所有干部,县(区、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指挥部所有成员,乡镇主要领导。目前,全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形成,禁烧成效明显提升。据市禁烧办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区域定格、区格定人、人员定责的原则,通过市、县、乡党政领导包片、乡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户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网格化管理机制。并已形成乡镇为主体、县(区、市)禁烧办重点督查、市禁烧办专项督查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按照定人、定时、定标准的工作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我市升级《益阳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益阳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各县(区、市)禁烧办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安化县秸秆露天禁烧工作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由农环站牵头调整为执法大队牵头。相关文件还规定了督查的人员、内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督查工作细则和要求,对督查时发现的问题和苗头要求及时整改和交办。到目前,全年市级督查组共发出督查整改书9份,工作约谈4人,有力推进了全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管,确保禁烧成效,相关部门紧盯中心城区和重点乡镇,以高速公路和国、省、县、乡干道两侧农田及饮用水源地、林地边缘等区域为重点,充实执法力量,增加巡查频次。重点针对中午和晚上等露天焚烧秸秆行为易发多发时段加强巡查,及时发现秸秆火点烟点实行纠治查处,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切实守护生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