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1-07-22 15:51 作者:夏训武 张建新 来源:益阳日报·大益阳客户端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20日,沅江市冯鑫水稻专业合作社两台收割机在稻田里抢收早稻。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早稻产量增产已成定局,早稻价格也明显高于去年。赫山、资阳、沅江、桃江等粮食主产区从7月10日开始,全面开展早盘抢收。据了解,我市今年上半年粮食、蔬菜、生猪及其他大宗农副产品生产销售形势均好于去年,上半年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稳中有进。预计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7.24亿元,同比增长9.2%。

年初以来,我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定,特别是农业生产稳中向好。在粮食生产上,全市认真落实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要求,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完成早稻面积172.27万亩,超过市定任务7.27万亩。省农业农村厅核查我市早稻落实面积与台账面积吻合率98.9%,居全省前列。完成中稻和一季晚稻播栽面积154.35万亩,双季晚稻育秧面积176.8万亩,均达到计划目标。截至7月19日,已收割早稻138.94万亩,占总面积的80.7%;已播栽双季晚稻105.66万亩,占计划面积的61% ;“双抢”进度较去年略快。早稻有效穗、每穗粒数略少于常年,结实率高于常年,预计平均单产400公斤左右,同比增加25公斤以上,与常年基本相当。同时,全市生猪产业恢复发展较快,据省国调队核定,今年上半年,全市出栏生猪196.15万头,同比增长36.3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新开工建设生猪规模场65个,竣工32个,在建33个,新增产能约60万头。全市500头以上规模场由去年初的312个恢复到1129个,5000头以上规模场从14个恢复到70个。同时,全市其他经作产业稳定增长,预计毛茶产量4万吨、成品茶产量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1.1%和13%。蔬菜面积94.6万亩、总产205.3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和3.9%。还有畜禽水产养殖业平稳发展,上半年预计出栏(笼)肉牛4万头、羊23.4万头,同比分别增长-8.6%、12.5%;禽蛋产量7.36万吨,同比增长5.6%。预计水产品总产量20.6万吨,同比增长4.1%。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04亿元,同比增长13.2%。

据了解,全市上半年完成农业立项争资11.4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惠农补贴资金7.9亿元,重点项目和专项资金3.5亿元。资阳区新桥河镇获批创建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资阳区和桃江县获批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全省新增省级特色产业小镇10个,桃江县马迹塘竹业小镇入选。此外,桃花江竹材科技、世林食品、辣妹子、味芝元等4家企业入选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