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设人工鱼巢 助力保护资江流域渔业资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08:49 作者:傅乃革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月中旬,益阳市首次在赫山区、资阳区、桃江县的资江水域设置人工鱼巢13000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目前,工作人员对这8个人工鱼巢点进行巡视,在部分设置点发现鱼类已经开始在“产房”产卵。

                     

人工鱼巢作为鱼类栖息地修护工程之一,通过将棕毛、毛刷等捆绑在框架中,代替浅草植被依附作用,有效解决了鱼类在江边岩壁、苔藓水草等处自然产卵,因其卵附着力不强宜被流水冲走影响存活率的问题,能够有效促进亲鱼产卵行为,是鱼类安全“产房”,同时,为其他地方漂流到此处的鱼类幼苗,提供庇护场所,供其逗游和摄食。

 

                 
  近期,相关部门将组织人员持续跟踪监测增殖种类、产卵批次、鱼苗数量等情况,开展水生生物资源本底和生物多样性调查。

  资江水域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多样的水生生物资源。益阳市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强化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加强鱼类多样性保护和栖息地修护,推动资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