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度农产品 质量安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4-28 16:09 作者:杨海军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月26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召开2022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推进会,市、县两级农业农村系统相关负责人参加。

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各地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出真招见实效,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各项工作,检测能力稳步增强,示范创建取得明显成果,监测质量和监管能力明显提升,标准化生产持续推进,“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初见成效,粮食质量安全闭环管理工作履行到位,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稳定向好,连续多年荣获市食品安全工作先进。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围绕年度工作重点抓实落地,取得实效。一是优化制度机制。全面推行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切实加强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加快推进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探索推进农安信用体系制度建设。二是提升监管能力。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加快推进乡镇网格化管理与检测机构资质认证,科学实施考核评价,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三是推动标准化生产。以全市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为重点,加强农业标准、农业技术规程等关键环节标准的制修订。四是强化监管执法。建立常态化的监管、监测、执法机制,强化风险预警与应急管理,深入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检打联动、行刑衔接,严格落实粮食闭合式监管责任,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切实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把举措落到实处,既要强监管保安全,又要提品质增效益,推动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再提水平、再上台阶。二要紧盯重点工作。紧盯乡镇网格化监管、监测预警、追溯体系建设、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统筹协调推进。三要严格履行粮食质量安全闭合式监管。抓好耕地质量监测,推进分类管理与修复治理,加强风险监测和稻谷质量产地溯源工作,督促饲料企业切实履行政策性粮食加工管理规定,搞好耕地土壤和稻谷质量安全监测信息的结果运用。四要加强宣传引导。积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争取重视支持,解决突出困难问题;要加强科普宣传与技术指导,集中展示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引导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和认知度,大力推进社会共治共享氛围的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