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召开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2-05-25 17:30 作者:陈苏敏 刘迪周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6日,益阳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现场会在桃江县召开。省农业农村厅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处,益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出席现场会。

   与会人员观摩了桃江县桃花江镇花园洞村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防控现场,听取了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防控情况介绍。
近年来,益阳市高度重视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以维护全市农业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为目标,以开展外来物种调查和监测预警为基础,以生物天敌防治和开展综合防控为重点,科学开展福寿螺、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总结探索了一系列外来物种管理经验,逐步推动外来物种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常态化和生态化。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成立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开展工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形成部门合力,做到联防联控。依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统一组织,集中防控,做到群防群治。要广泛宣传外来物种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对外来入侵物种的识别、监测以及防控技能。要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力度,将防控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立有效的防控体系和长效防控机制。要突出河湖、沟渠、池塘和农田等重点区域,积极组织广大人民群众采取人工铲除,物理、化学和生物防治相结合的综合防控技术,确保外来物种防控工作治理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