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农机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民盟湖南省委会到益阳调研农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4 17:15 作者: 封伟 叶新跃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2日至3日,民盟省委会主委、省地质院院长何寄华一行16人来益阳就“当担‘三高四新’战略使命以现代化农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课题开展调研。他强调,农机现代化是农业现代化必由之路,农机现代化是制造业高地打造的重要支撑,农机现代化还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副市长邓曙光参加调研。

 

炎气酷烈,热浪滚滚。“公司流转了多少面积、有没有作业服务标准、请人难吗、公司效益情况如何、是怎样进行机具维护保养的、对合作社发展有什么建议?”何寄华一行走进湖南沃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与经营者深入交流。“建议政府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在每个村成立服务队,从农机作业、培训和维修等提供全方位服务”,沃田农业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认真回答。在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何寄华一行详细地了解公司智能农机产品研发生产、市场销售、生产效益等情况, 鼓励企业加快新型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生产应用,支持服务农机装备转型升级,促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在南县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赫山区恒茂农机专业合作社和湖南江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何寄华一行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对合作社发展现状、管理模式、主要成效及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调研,重点对合作社在规模化作业服务上存在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上,何寄华指出,农机推广非常必要,其势已成、其时已至。农机推广能减轻劳动强度,增加农业综合效益,提高农民综合素质,推动产业融合,有效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度地改变农业组织形式、生产模式和经营方式,带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完善和农业治理全面提高。他充分肯定益阳农机推广工作取得的实效,也指出了短板。一是农机推广服务体系不健全;二是农机产品本地化程度不高;三是农机产品推广应用先天不足受到制约;四是农机如何更好地推动农业生产、农作方式和新品种创新、改良有效融合有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他强调,一是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强研究,破解难题;二是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举旗,完善体系,建立机制,搭建平台,抓好示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