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大豆玉米套种鼓起村民和村集体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09-20 15:59 作者:曹文进 来源: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17日,安化县梅城镇黄泥村胡泗军的种植基地,收获的玉米棒平摊在仓库,大豆成袋有序码放。胡泗军说:“我今年第一次复合种植大豆玉米,没想到效果这么好,每亩玉米产量同单种差不多,多赚150斤左右的大豆,按目前大豆市场价每斤3.5元计算,每亩可增收525元,加上政府补贴200元,每亩增收725元,明年还要继续扩种”。

安化:大豆玉米套种鼓起村民和村集体钱袋子

已采收的玉米。

黄泥村是今年安化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示范村,地处安化、新化、涟源交界之处,平均海拔528.2米,村域面积9.6平方公里。今年来,黄泥村充分利用村内闲置空地和复垦抛荒地,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村集体自种245亩,发动村民种植500亩,复合种植为村集体增收17.7万元。

安化:大豆玉米套种鼓起村民和村集体钱袋子

大豆丰收,目前已采收完。

今年以来,安化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通过创办千亩示范片和百亩示范片,首次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5万亩。在4月份统一集中播种,主要为种2行玉米套种3行大豆等模式。为加快技术推广应用,县财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59.212万元,由县农业农村局采购优质玉米种子22600斤、优质大豆种子33900斤免费发放给种植户。该县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制定了技术方案,积极抓好措施落实、技术推广、指导服务和技术培训等工作。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动了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据了解,安化县明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将扩大到5万余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