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农业行业 安全生产第一季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10 10:00 作者:龙军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做好当前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农业领域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农业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月7日,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召开了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第一季度工作会议,对2023年农业行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作部署。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移科主持,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高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及科(股)长,局属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把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作为推动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总抓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市农业行业未发生安全事故,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一是领导责任要到位。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全面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单位“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分管领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做到分管工作和安全生产“两手抓”,确保安全生产责任的全面落实。二是部门监管要主动。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和“管合法必须管非法”的原则,按照工作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加强配合,齐抓共管,对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情况要了如指掌,精准解读行业安全生产相关政策,做安全生产工作的先行者、解读者。加大从业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加强重大灾情及信息报送,畅通报送渠道,妥善处置应急事故,积极应对社会舆情,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三是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设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生产工作方针。加强企业各级人员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努力使他们达到专业化,提高风险防范能力。要下决心加大安全资金投入,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改善安全薄弱的现状,对一些老旧隐患设备要坚决予以更换。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事故隐患要及时汇总梳理,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全程跟踪,确保整改到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四是考核奖惩要严格。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奖励、警示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问责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监管不到位、发生责任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