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2 16:04 作者:冷涛 张子龙 谌珺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陈竞讲话 熊炜主持 彭建忠胡立安出席

2月24日下午,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而努力奋斗。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熊炜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政协主席胡立安出席会议。

市领导李铁华、黄道安、欧阳艳、胡安邦、陈计伟、刘勇会、卜铁洪、谢梅成,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康平,市委副厅级干部陶世群等参加会议。副市长何军田作农业农村工作报告。

陈竞对过去一年的“三农”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冲击、市场波动、自然灾害等不利影响,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粮仓地位更加稳固,脱贫攻坚成果更加巩固,发展动能更加强劲,农村面貌更加靓丽,工作成效更加凸显,“三农”发展保持良好态势。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大市向现代农业强市转变。

陈竞强调,要聚力农业强市这个目标定位,在一地之为和全局服务上力求新突破。深刻领会建设农业强市的战略意义,深刻认识建设农业强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落实省委对益阳要求的使命任务,是全面建设现代化新益阳的现实需要,精准把牢方向,锚定目标定位,奋力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作出益阳贡献,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要聚力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这个头等大事,在稳定产量和保障供给上力求新突破。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持续提升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进一步扛牢粮食生产责任,保障种粮农民收益,全面推进节约减损,开发拓展食物来源,为端稳“中国饭碗”、筑牢“大国粮仓”作出更大贡献。要聚力乡村振兴这个重要任务,在提高效能和塑形铸魂上力求新突破。加强人力投入、物力配置、财力保障,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大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要聚力改革创新这个主打引擎,在释放活力和增强动力上力求新突破。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效益,持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要聚力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在提升本领和促推发展上力求新突破。进一步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严格责任落实,增强能力本领,强化要素支撑,加强组织保障,为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会上,赫山区、安化县、南县、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分别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现代农业综合改革四个方面作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