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气象新——我市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2023-04-26 10:36 作者:甘果 李随 陈寰宇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美丽乡村气象新


“发展太快了,我都认不出回家的路了。”近日,南县南洲镇洗马湖村,多年来第一次返乡的邱顺,通过电话和远方的朋友分享回家后的惊喜。他记忆里破败和脏污的村庄,如今干净整洁,道路宽畅,屋宇新饰,清澈的渠水潺潺流淌,花草树木点缀农家,庭院屋场美如花园。


近年来,我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聚焦根治农户房前屋后脏乱差问题,创新推出美丽庭院“六个一”、美丽屋场“六个一”、美丽乡村“六微六自”的“三美联建”新模式,做好“百村美丽”示范引领,将“三美联建”与乡村产业、庭院经济、移风易俗深度融合,引导群众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林园、小游园,催生美丽经济,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庭院
农家村舍变花园


“美丽庭院‘六个一’的建设,不仅把菜园搞好了,还通过家家户户建沤肥凼,解决了以前随处倾倒剩菜剩饭、菜根烂叶,导致蚊蝇滋生、臭味四溢的现象。”南县南洲镇南州村党总支书记卢光平望着眼前一排排干净整洁的菜园,开心地向记者介绍。 


近年来,我市农村以一个规整小菜园、一个畜禽养殖圈、一个农具杂物存放屋、一条房屋四周排水沟、一个厕所粪污处理化粪池、一个厨余垃圾沤肥凼“六个一”美丽庭院示范建设为抓手,有效解决了乡镇家庭每家每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污水横流、杂物乱堆乱放、家禽粪便乱拉、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不到位等问题。从源头抓起,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就地减量、就地处置,减少保洁人员,减少垃圾收集运输、垃圾中转压缩转运、购置垃圾桶等设施设备投入。同时,促使老百姓养成爱卫生的好习惯,达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保洁的目标。美丽庭院“六个一”模式有好记、好推、好看、好用的特点,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欢迎,目前全市共有88个乡镇400个村5.8万农户投入美丽庭院建设当中。 


建设美丽屋场
休闲聚会有去处


原来杂乱的菜园栽上了观赏性花卉和景观性树木,泥泞的土路变成了适合散步、休闲的水泥路,过去入夜昏暗的道路现在也已经被沿线的景观灯照亮。在安化县南金乡南金村,说起美丽屋场建设,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南金村党总支书记夏建兴说:“以前还有不理解的群众需要做思想工作,但建设出了效果后,大家心里都认同了。现在正在搞的温塘片区的美丽屋场,群众都是举双手支持。” 


近年来,全市以美丽庭院为基础,推进一个小广场、一条步行道、一面文化墙、一个休闲亭、一套健身器材、一个公共厕所“六个一”美丽屋场建设示范,每个屋场突出一个建设主题,充分融合当地主导产业、人居环境、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特色优势,着力将每一个屋场打造成乡村振兴的浓缩版。目前,全市已创建美丽屋场174个,在建美丽屋场150个,受益农户超过5万户。美丽屋场“六个一”模式获得了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农民日报》和省政府办公厅《政务要情与交流》内刊予以推介。 


创建美丽乡村
村庄成了风景区 

走在大通湖区河坝镇王家湖村里,各家各户房前有小花园、屋后有小菜园,微风吹拂,田野里泛起绿波,洋溢着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以前我们村是河坝镇村集体经济最薄弱的村之一,通过美丽乡村创建,现在大家生活好了,钱袋子鼓了,日子越过越有盼头,2017年我们村还获得了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王家湖村党总支书记张志高说。 


近年来,全市围绕“六微”即微生态景观、微产业基地、微服务平台、微创新载体、微管家队伍、微网格机制和“六自”即自己搞设计、自己定标准、自己筹资金、自己建项目、自己抓监督、自己管维护等美丽乡村“六微六自”模式进行创建示范,持续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市县“三级同创”模式,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1个、市级示范村87个、县级示范村319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