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4 作者:刘勇 王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22日,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温钰辉主持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相关重点工作调度会议。会议对下阶段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开展了各单位工作情况交流讨论,并就《全市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调研督导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了各单位建议意见。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分管副局长和相关业务科(股)室负责人,市纪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机关党委、农村社会事业促进科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2023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35”工作思路,即聚焦“一个目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突出“两个抓手”,一手抓面上整治、扎实推进“百日攻坚”行动,一手抓点上示范、探索创新“三美联建”模式;注重“五化提升”,持续完善提升一体化组织、系统化治理、特色化创建、清单化推进、实效化激励推进举措,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着力打造美丽庭院、美丽屋场、美丽乡村“三美联建”益阳模式升级版,以美丽环境创造“生态红利”、催生“美丽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为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力度,紧盯“五边”区域,聚焦“七乱”问题,下一步继续突出抓好五个重点:一是对标对表“查”,进一步端清问题底数;二是群策群力“抓”,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三是从严从实“治”,进一步彻底消灭死角;四是常态长效“管”,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五是先行先试“创”,进一步培树先进典型,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农户参与率、问题销号率、机制运行率、群众满意率,确保行动取得实效。县市区委农办要严格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一要加强谋划,当好顶层设计的“助手”;二要加强指导,当好政策业务的“高手”;三要加强调度,当好部门联动的“能手”;四要加强督导,当好工作落实的“推手”;五要加强总结,当好成果推介的“旗手”,把推动“百日攻坚”行动各阶段各环节重点任务落实想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努力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会议还调度了县域经济发展、铁路沿线农村范围环境综合整治、农业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活动行政监督、“三湘护农”行动重点任务和2022年涉农项目绩效评价等工作。

  赫山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区委专职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推动工作格局。全面摸清底数、建立问题台账,大力宣传引导、发动群众参与,强化执法打击、查办典型案例,严格督查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开展比学赶超、抓重点抓片区抓沿线,坚持统筹推进、整理资金资源,加强长效管理、推动巩固提升、常态长效。目前清理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建筑垃圾316余处,乱堆乱放378余处,摊点乱摆51余处,农村破旧广告472余处,电线乱拉、废弃杆线17余处,污水乱排76余处,拆除空心房49余栋,主干道沿线两边开始清草除杂扫障,苗木修剪,现已完成63余公里,紧紧围绕“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坚持“零容忍、全覆盖、无死角”。

  安化县召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电视电话推进会议,成立三个检查组,对发现的问题拍照、建立台账,限期整改。在国、省道沿线动员群众投工投劳1000余人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0余吨,清理路域乱堆乱放50余处、村庄内乱堆乱放60余处、小广告110余处。对沿线沟渠、塘坝进行集中整治,清理打捞各类漂浮垃圾10余吨。通过重点整治“乱、脏、污”三大问题,国省干道沿线人居环境得到大的改善。

  桃江县委、县政府迅速专题研究,县委书记亲自动员部署、调度协商,对国、省干道“七乱”问题进行“地毯式”摸排整治。公路、交通、交警、市监、城管等部门联合行动,重点整治国、省干道沿线的残垣断壁、占道经营、不规范广告牌、小广告牛皮癣等问题,共拆除空心房17处,残垣断壁31处,集镇违建钢架棚463个,非公路标志标牌18块。整治违规占道堆放楠竹、建筑材料行为27处,占道经营行为83起,整治电力、通信线路769处。

  沅江市采取市、镇、村三级干部共同发力的模式,层层开展人居环境突出问题的集中整治动员会、部署会、推进会,迅速行动、层层落实,主动融入群众,充分发动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浓厚整治氛围。突出治“脏”,国、省道沿线乡镇动员群众投工投劳3700余人次,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14吨,清理沿线杂草205余公里;突出治“乱”,组织整治队伍、城管执法队等对国、省公路沿线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路域乱堆乱放150余处、村庄内乱堆乱放750余处,清理小广告650余处;突出治“破”,共拆除残垣断壁15处,拆除破旧广告牌、破标识40余处;突出治“污”,对国省道路沿线畜禽养殖场所开展排查,完善相关粪污处理配套设施,同时对沿线沟渠、塘坝进行了集中整治,清理打捞各类漂浮垃圾50余吨。通过重点整治“乱、脏、破、污”四大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取得预期效果。

  南县成立县统筹办专门抓“百日攻坚”行动,实行“三天一调度,五天一总结”。扩大整治范围,将“散坟乱葬”乱纳入整治范围。主要职责部门、12个乡镇各行政村陆续召开会议,将整治要求传达到村、组。部门、乡镇、行政村、志愿者协会组织人员对主干道视线范围垃圾杂物、乱堆乱放、河道池塘漂浮物、偏僻死角等进行清理整治,行动现场吸引群众主动参与。厂窖镇成立干部工作队和志愿者队,村上成立党员先锋队,拉网清洁整治,瞄准靶心、精准发力,基本达到无污水、无垃圾、无杂草、无异味、无残垣断壁、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无出店经营的效果。

  高新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会,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量化了任务,各乡镇、村及相关部门按照早排查早整治的要求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清单,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对国道319、234、536和省道308、221、321、538沿线“七乱”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整治垃圾乱扔70多处、杂物乱放120多处、污水乱排2处、摊点乱摆90多个、广告乱贴60余处、电线乱拉6处,拆除桃益公路沿线违章建筑1处。

  大通湖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实际工作成效,擦亮“洞庭天下水 益美大通湖”这张名片。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领导小组。结合驻村帮扶共同推进,区级驻点领导督促联点镇、村抓好“百日攻坚”行动,镇级联村领导下沉一线指导“百日攻坚”行动,驻村工作队长参与联点村“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网格”管理,启动镇、村干部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网格”管理,将各镇、村划分为N个网格责任包干区,动员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大通湖区“七乱”问题整治。开展拉网式排查清理,组建2个督查组,通过周督导、旬调度、月小结方式,对省、县、乡、村、组道沿线整治情况进行督查、评分、排名和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