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修山镇:“四个坚持”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3-05-24 10:19 作者:张耐时 尹安平 来源:桃江县修山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四月份以来,修山镇党委、政府按照市县统一部署,通过坚持高位推动、坚持整合资源、坚持示范引领、坚持守正创新等举措,较好地完成了省道319、舒牛公路沿线“五边七乱”整治,初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第一阶段工作目标。据初步统计,该镇共依法清除危旧房4处,拆除集镇违建雨棚86处,整治空坪隙地18652平米,清理整顿废旧物质回收站29处,清除“牛皮癣”1290余处,整治“垃圾乱扔”140余处、“杂物乱放”410余处,整治效果十分明显。

  一、坚持高位推进,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专人专班推进。该镇成立了“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抽调专人组成工作组。二是强化责任分解。制定实施方案,“垃圾乱扔、杂物乱放、污水乱排、摊点乱摆、广告乱贴、电线乱拉、房屋乱建”等“七乱”每一类均安排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组成工作小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责任分解到办到人。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全镇动员部署会后,该镇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栏、文化墙、宣传单、屋场会等形式,在各村、各组、各网格之间形成“百日攻坚”行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示范引领,推动“三美联创”

  该镇已成功创建花桥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明灯山市级美丽屋场。两处示范点的打造让他们尝到了甜头。该镇党委、政府坚定信心、明确目标,举全镇之力争创市级人居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示范镇。在国省干道沿线打造3个以上示范村(社区),每个村(社区)至少打造2条示范路段。根据“百日攻坚”开展情况,选择工作力度大、创新举措实、制度机制活、实际成效好、亮点经验多的村(社区),分阶段召开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现场交流、互学互鉴等方式方法,以点带面,形成学比赶超的良好氛围。同时,在先进村(社区)和示范路段全力推进美丽屋场、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整合资金、项目,实现“三美联创”。

  三、坚持整合资源,做好结合文章

  一是整合人力资源。一方面,该镇坚持做好各项制度的结合文章。将林长、河长、田长制等工作,通过多“披一件马甲”,创造性地融入到百日攻坚工作中来。通过山边、河边、田边等地环境整治,有效遏制庭院之外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房屋乱建等行为。另一方面,该镇坚持做好群众的结合文章。充分发挥“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优势。各位村居民代表一家一户地开展宣传以及以身作则的行动,有效地解决了门前屋后垃圾乱扔、杂物乱放等问题,切实提高了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二是整合项目资源。该镇在政策许可范围内,通过整合林道建设、水利建设、高标准农田改造等项目,有效解决了资金不足问题。同时,该镇将“百日攻坚”行动与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相结合,用更加长远的目标与视角来审视存在的问题。目前,镇区电线乱拉、摊点乱摆、广告乱贴得到基本遏制,为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坚持守正创新,确保常态长效

  一是实施激励鞭策制度。他们将“百日攻坚”工作纳入“双月评”考核范畴,对排名前、后两名的分别实行重奖、重罚。二是镇村两级实行周卫生日制度。将每周五下午固定为卫生清扫日,牵头班子成员带队对“五边七乱”进行巡查。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在投入机制上,他们严格执行“三个三分之一”。即镇财政负担三分之一、村级和社会筹资三分之一、群众负担三分之一的原则。四是实施保洁员竞聘及考核制度。今年4月份,针对保洁员年龄老化、工作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他们在康家村、莲盆嘴村开展试点,采取保洁员竞聘上岗,由镇人居办按月考核,实行双向选择。对考核不合格的保洁员,由镇人居办出具解聘建议书。通过试点,两个村“双月评”均在全镇进入先进行列。目前,该镇正在部署整镇推进这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