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首个!安化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小区顺利通过国家级现场评审
发布时间:2023-06-16 15:15 作者:万益 肖秋随 来源:益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安化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研究员蒋正军一行组成的国家级评估专家组,对湖南扬翔龙晟农牧有限公司进行了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国家级现场评审。省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副主任陈军、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小阳、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主任陈苏敏、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正华等参加评估验收。

  在现场评审首次会议上,蒋正军宣布了现场评审内容、方式和要求,安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正华致欢迎辞。与会人员观看了湖南扬翔龙晟农牧有限公司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创建视频;听取了企业和官方关于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运行、监管等情况汇报。

  随后,国家评估专家组一行先后到湖南扬翔龙晟农牧有限公司洗消中心、生产单元以及安化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兽医实验室等地,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现场核查等方式进行查验。在现场评审末次会议上,专家组认为湖南扬翔龙晟农牧有限公司非洲猪瘟无疫小区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健全,运行科学有序,安化县官方兽医机构监管有力,无疫小区各项指标均达到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的标准,给予现场评审通过。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分别作表态发言,纷纷表示要进一步优化非洲猪瘟防控策略,扩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建设成效,提升辖区内畜牧业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持续稳定生猪生产。创建非洲猪瘟无疫小区是益阳市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动养殖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我市安化县非洲猪瘟无疫小区现场评审获得通过,实现了益阳市“无疫小区”零的突破,标志着我市非洲猪瘟防控水平再上新台阶。

  下一步,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将持续深入推进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全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建立非洲猪瘟无疫小区是生猪及其产品国内流通的“金字招牌”,在国内生猪“点对点”调运、政策项目支持等方面均有优势,对我市生猪“稳产保供”和抓实“菜篮子”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