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6-19 15:12 作者:彭正明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6月15日至16日,全市举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培训班,市土壤三普办、市级专家指导组、各县市区土壤三普技术负责人及乡镇技术骨干183人参加培训。


  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面摸清我国土壤资源状况,准确掌握土壤质量变化趋势,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旨在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提升土壤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守住耕地红线,优化农业生产布局。

  培训班上,陈升平出席开班并讲话。湖南农大教授周清、副教授谢红霞、中南林科大教授彭佩钦、省土肥所二级研究员罗尊长、省土肥站退休高级农艺师危长宽、省城市地质调查监测所高级工程师王飞,在两天的时间内给学员传授了土壤名称、外业调查和校核、采样及采样APP操作、资料收集、数据分析与成果汇总、全程质量控制等知识。最后是答疑和讨论,学员们踊跃提问、老师们精彩作答,场面热烈,气氛活跃。


  此次培训是土壤普查工作进入实施阶段的标志,今年年底前,我市将完成100%的外业调查与采样、30%的检测与分析,同步开展全程质量控制和数据审核;2024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成果省级验收;2025年6月底前,完成省级数据汇交与整理分析、省级成果汇总等,并将全套验收资料报全国土壤普查办,申请国家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