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之南走在前
湖南益阳市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6-28 17:46 作者:王壹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北拥南洞庭,背倚雪峰山。从地图上看,这座城市像一头翘首东望、伏地待跃的雄狮,地处湖南中北部。这里自古便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拥有“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这里是益阳。

  近年来,农业大市益阳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成效明显。

  益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炜向记者展示一组数据:2022年,益阳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3.3亿元,同比增长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97元,同比增长6.5%,超过湖南省平均水平2551元。

  环境整治乡村美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远远望去,错落有致的屋舍与绿草溪水交相辉映,宛如一片世外桃源。

  这是初次来到赫山区泉交河镇胡林翼村胡家湾美丽屋场带给人的第一印象,胡林翼村因湘军胡林翼而得名。

  屋场,即通常所说的自然村,是湖南、湖北、四川等一些南方地区的习惯称呼。近几年,胡林翼村不断打造“美丽屋场”,以“廉政教育”为主题,按照“政府引导、村委主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原则,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胡林翼村党支部书记熊文一告诉记者,胡林翼村通过组织代表学习、屋场会、户主会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进行宣传动员,不断发现和挖掘群众力量,全力以赴推进美丽屋场建设。

  在屋场的建设过程中,胡林翼村对美丽庭院和文化建设两手抓。建设规整的菜园,集中圈养畜禽,整齐摆放杂物,堆沤处置厨余垃圾,同时成立屋场管委会,开展文化系列活动,建立屋场后续管护的相关制度,通过组建志愿队伍、划分责任区域、开展集中整治、评比一批先进典型等方式来长效管护美丽屋场。

  “在村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去年5月20日,我们村通过验收,整个屋场村民自发筹资共26.5万元,筹劳110余人。”驻村干部、泉交河镇党委副书记周智虎说。

  如今,胡家湾美丽屋场成为周围群众休闲的好去处。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落实《赫山区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赫山区2022年美丽屋场建设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离不开规划引领。“我们通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确定了美丽庭院‘六个一’、美丽屋场‘1+6’建设模式。美丽庭院‘六个一’,即一个规整小菜园、一个畜禽养殖圈、一个农具杂物存放屋、一条房屋四周排水沟、一个厕所粪污处理化粪池、一个厨余垃圾沤肥凼。美丽屋场‘1+6’,‘1’即一个屋场一个主题,做到因地制宜、各具特色;‘6’即屋场公共区域建设的6个元素:一块干净水域、一个活动广场、一个休闲凉亭、一条健身走道、一个公共厕所、一面文化宣传墙。”赫山区委书记周卫星向记者介绍赫山区的经验。

  目前,赫山区已建立起“财政出资+立项争资+群众筹资”的多元投入机制,美丽屋场按照3个“三分之一”的方式筹资,即群众投资投物、投工投劳占三分之一,知名人士、企业家捐资助建占三分之一,财政资金占三分之一。

  “我们将坚持实施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粪污)农户自愿付费处理制度,逐步形成了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社会化、市场化服务体系,建立了农户自愿、少量、合理付费,村组织统筹,政府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运行管护经费保障机制。”周卫星说。

  产业先行促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益阳市积极推进茶叶全产业链发展。坚持做实基地、做深加工、做强品牌,实现茶旅文康融合发展。2022年精制茶产量16.5万吨,实现综合产值296.8亿元。

  在湖南建玲实业公司的黑茶加工车间内,几名穿着蓝色工作服、戴着白手套的工人正熟练地穿梭在烘茶坑边,进行黑茶加工的干燥环节,车间内弥漫着正被烘干干燥的黑茶茶叶清香。

  这样的情景经常出现在安化县的诸多黑茶企业车间中。

  因黑茶而闻名的安化县作为“中国黑茶之乡”,不断坚持融合发展、龙头引领,持续强化黑茶产业主导地位。目前,安化县现有茶园面积36万亩、茶企200余家,2022年茶叶加工量达8.6万吨,综合产值突破238亿元,连续14年进入中国茶业百强县前十强。

  安化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新华表示:“安化县目前正围绕千亿湘茶‘半壁江山’目标,实施黑茶产业倍增工程,积极融入湖南‘五彩湘茶’战略,推进茶产业全链式发展。”

  一县有一产,助农促增收。与处在益阳市西南部的安化县的黑茶产业不同,位于益阳最北边的南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人工围筑而成的湖区纯移民县。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稻虾产业,逐步打造了集科研示范、苗种繁育、生态种养、精深加工、健康餐饮、冷链物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完整稻虾全产业链,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农业全产业链(稻虾)典型县”。

  作为南县大力推广的产业,自2016年以来,稻虾种养实现快速增长,面积从5.7万亩增至62万亩,种养户亩均增收4000元以上。

  “全县现有8个万亩集中连片稻虾生态种养示范区,22个千亩生态种养示范基地,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稻虾米生产基地和小龙虾养殖中心。”南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游涛说。

  目前,南县打造了湖南省最大的稻虾产业发展集聚区,初步形成了以南县为核心的环洞庭湖区稻虾种养优势区,全产业链初步实现了集聚化、规模化、市场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

  党建引领促善治

  乡村善治,是各地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的目的。益阳市近年来积极探索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路子,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蜿蜒的硬化公路,潺潺的流水在旁边缓缓流过,在村口眺望,可以看到村内鲜艳的红色标语:“美丽肖家靠大家,乡里不比城里差”。

  “快来喝芝麻茶!”安化县小淹镇肖家村内,老人家肖周来向路过的记者热情招手,并端来当地的特色芝麻茶。

  面积5.9平方公里的肖家村共有人口410户1815人。肖家村党支部书记肖满意告诉记者,肖周来的热情也是肖家村村民精神面貌的缩影。

  从过去的人居环境脏、乱、差,土地撂荒多,到今天的环境美、产业兴,乡亲们也由衷地开心。实现这样翻天覆地变化的“法宝”是什么?

  “肖家村坚持以文育人,党建引领,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五自五微一特’的美丽屋场模式。”肖满意给出了答案。

  “五自五微一特”,即自主、自议、自筹、自建、自管,微广场、微景观、微菜园、微阵地、微故事,展现地方特点的葛仙米产业。

  此外,肖家村还以网格化模式,通过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代表为支柱的服务群众体系来进行乡村治理,提升治理水平。

  李玉娥是肖家村30多名村民代表之一,在村中颇受村民信任。在日常生活中,李玉娥承担了社情民意统计、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等工作。

  “这是我应该做的,年纪虽然大了,但是也愿意为村里做一份贡献,共同让我们村变得更好。”李玉娥说。

  肖家村通过该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

  据益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孟球介绍,目前益阳市依托5828个网格建立6017个网格微信群,市、县、乡三级7837名工作人员和2.1万余名网格长、网格员进驻“网小格”,实现治理层级提升和治理重心下沉,有效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

  “接下来,益阳将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构建乡村振兴推进机制,全面落实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探索乡村振兴有效实现路径,压实乡村振兴工作主体责任,将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列入市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事项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健全乡村振兴‘钱、地、人’为核心的资源要素保障机制。”益阳市委书记陈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