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应对雨雪冰冻灾害
发布时间:2024-02-09 10:56 作者:龙军 蒋上志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益阳迎来大范围降雪,面对寒潮冰冻对农业生产、群众生活带来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局“闻雪而动”,积极加强防灾减灾、农技支持、清雪除冰等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

  为应对冰冻降雪天气对农业生产特别是设施农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提前调度部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挂帅的6个技术指导工作小组,深入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地区,实地查看灾害影响,指导各地科学落实救灾应急物资储备,全面开展农业设施巡查、加固、人工除雪除冰,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防止发生坍塌,协助尽快恢复受损大棚、畜禽栏舍等生产设施。迅速印发《低温雨雪冰冻等寒潮天气防灾减灾应急技术措施》文件,线上线下发放推送至农户和涉农生产主体,指导做好农作物、牲畜的防寒防冻及冻后救助。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派出工作指导组(技术指导组)74个306人次,排查生产主体981家,发放宣传单20000余份,加固农业设施大棚413个,还有部分大棚正在进行加固。

  春节将至,保障“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市农业农村局密切关注市场动态,指导农民及时采收已成熟的蔬菜、水果等,做好产销对接服务。目前,全市蔬菜在田面积75.5万亩,平均日产蔬菜3.7万吨左右。随着气温回升,光照、温度等自然条件向好,蔬菜日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供应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

  在金银山社区、梓山路街头,市农业农村局志愿者正在开展扫雪、铲冰、清运工作,他们合力将街头、小区的掉落树枝搬离主要通道, 并将积雪铲至道路两侧,防止路面结冰,为市民清理出一条“便民路”,切实保障群众安全畅通出行。此次,市农业农村局以党支部为单位共组织70余人次开展扫雪清运活动。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分区分类施策、精准精细指导,落实主动防灾、科学抗灾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