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春节禁捕联合执法 巩固“四清四无”目标
发布时间:2024-02-09 09:12 作者:肖俊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加强联合执法”等重要指示精神,切实维护禁捕管理秩序,由农业农村部渔政保障中心长江禁渔保障处副处长孙士荐、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兰定国带队,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处、省森林公安局、省水运事务中心、岳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益阳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常德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单位派员组成的春节期间长江十年禁渔联合巡航执法检查组,冒着严寒,于2月1日—2日对我市南洞庭水域、资江水域,益阳与岳阳、常德交界水域开展了联合巡航执法检查,市政府党组成员唐杰、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孟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小阳及相关县市区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人员乘坐渔政执法船艇,对益阳市与岳阳市交界漉湖水域、草尾河、沅江市与汉寿县交界沅水水域、万子湖、资江益阳段等重点水域开展水上巡航,利用无人机、望远镜等执法装备,检查是否存在绝户网、无人艇、“电毒炸”等非法捕捞行为,以及“泥鳅党”、海秆阵、筏钓等生产性垂钓行为,同时,对各地渔政码头、渔政执法装备的安全进行了检查,并通过船载广播开展了“十年禁渔”政策宣传。检查组巡航执法过程中没有发现“电毒炸”、无人艇、“绝户网”等非法捕捞行为,对全市十年禁渔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过程中,兰定国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大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合执法和交叉执法检查,特别是在交界水域要加大政策宣传和执法打击力度,营造浓厚的禁捕氛围,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按照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省农业农村厅的部署安排,全市同步组织各地农业农村、公安、市监、交通运输、湿地保护等部门开展了春节期间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专项行动。

  下一步,益阳市将以2024年春节期间重点水域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组织协调农业农村、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力量,分水上和岸上两个小组接续开展联合执法,持续巩固“四清四无”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