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14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

  陈竞熊炜出席并讲话 邓斌主持 彭建忠胡立安出席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冷涛 通讯员 张子龙 吴益龙 易政声)2月23日,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陈竞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锚定建设农业强市目标,奋力书写新时代高标准的“山乡巨变”。市委副书记、市长熊炜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邓斌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政协主席胡立安出席。

  陈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就做好“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其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陈竞强调,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种粮收益,加强耕地保护,提高粮食亩产,促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和引进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强化科技赋能,提高本地资源利用率,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综合效益。要加强“和美湘村”建设,提升村庄规划的实用性,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健全联农带农机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做好人才培引文章,深化农村耕地、林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四块地”改革,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加快构建起益阳农业发展要素支撑体系。要着力防范化解水旱灾害、村级债务、农村生态环境风险,确保“三农”领域安全稳定。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提升“三农”工作能力本领,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提供坚强保证。

  熊炜在讲话时指出,要正确估价去年工作,坚定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决心。要切实把准工作重点,聚焦稳产保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聚焦有效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富民增收,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聚焦生态宜居,着力建设和美乡村;聚焦创新驱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要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着力抓好春耕备耕、防汛备汛、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确保“三农”工作实现开门红。

  市领导李铁华、胡安邦、刘勇会、朱春光、高靖生、何军田、卜铁洪、唐杰、邓象庭、刘正良,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胡康平出席。会议还通报了粮食生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表扬文件,相关单位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