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农机又添生力军 粮农稻谷烘干不再愁
发布时间:2014-09-28 08:22 作者:大通湖区 来源:大通湖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现有的四台烘干机24小时不停机也忙不赢,这几天准备再上一组烘干设备。”大通湖区金盆镇龙旺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龙运奎现在成了大忙人,整天有粮农来联系稻谷烘干的问题。

  金盆镇龙旺合作社的烘干机自9月3日点火运行以来,已累计为本社和其他粮农烘干稻谷近1500吨,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龙运奎说:“今年早稻收割遭遇持续阴雨,结果有50多吨霉变,损失太大了。参加了市农机局举办的烘干设备演示推广会后,下定决心坚决要上(烘干机)。”据了解,龙旺农机合作社现种植有水稻960多亩,全部为双季稻。仅去年和今年,由于早稻收获时遭遇阴雨,发芽霉变导致损失的分别达到20多吨和50多吨。

  金盆镇龙旺农机合作社自4台烘干设备运行以来,还带来了农民种粮方式的改变。合作社所在的金盆镇玉成村和邻近的友成村、庆成村、王家坝村有近万亩双季稻,加上龙旺合作社20多台收割机的前置服务,往昔房前屋后和公路上农民拥堵晒谷的现象销声匿迹了。农户说:碰到稻谷熟了,天气变了,我们就最怕稻子晒不干,这下好了。在千山红镇兴隆合作社,早在6月份就投产的8台烘干设备一直就没有停过机。种粮大户李运兴说:“今年双抢比较迟,要是没有烘干设备,晚稻种下去还不晓得要拖到么子时候。”

  今年以来,大通湖区农机部门把破解水稻生产全程机械“瓶颈”,由过去的着重推进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生产,向机械化育插秧生产与机械化烘干并重转向;把扶持烘干设备投产作为推进双季稻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为解决机械化烘干这一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最后环节,区农机部门组织现场观摩等专场活动6场(次),积极争取水稻烘干场地建设用地列入设施农业用地范畴,着力实施以奖代投。截至9月24日止,全区相关合作社已建成15吨以上的烘干机32台,在建烘干机8台,前期筹建和洽谈的有6家农机合作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