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药双控让土地“重生”
发布时间:2015-03-16 09:31 作者:益阳新闻网 来源:益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六字诀”中首先提到了“减”,把化肥、农药施用量减下来。

  在短期难以改变耕作技术的条件下,化肥和农药的大规模使用,是农业跃上高产台阶的基础。然而,一些地方因化肥农药残留增加,土壤板结、地力下降,土地不堪其伤。

  减控化肥农药使用,改善生态环境是必然趋势。2014年8月,我市出台了《益阳市耕地质量管理办法》。面对日益严峻的食品安全形势,我们能用生物方式让土地“重生”吗?

  忧:传统耕作,肥药仍是农业增产基础

  去年,桃江县一季稻亩产约600公斤;而桃江县浮邱山乡齐心村曾霖辉种的1.8亩一季稻才收获了600公斤,产量低了近一半。这不是天灾惹的祸,而是因为 他管理的一季稻田只施了一次肥料、两次农药。“水稻要有好收成,少不了使用化肥和农药,一季稻根据病虫害情况,要打3至4次农药,施2次肥。”曾霖辉心里 明白:“虽然产量低,但农药、化肥减量,产出来的都是绿色有机大米。”

  在我市,大多数农作物是依然靠施化肥和农药保证收成。绿肥作为传统有机肥料,含有氮、磷、钾和多种微量元素,肥效迅速,一般含有1公斤氮素的绿肥,可增产 稻谷9至10公斤。本是极好的生物有机肥,却被人们舍弃。按曾霖辉的说法是,绿肥种植费时费力,经济效益不明显。

  市农业局土肥站站长舒新春说,为实现增产和增收目标,在短期难以改变耕作技术的条件下,化肥、农药的大量投入不可避免。长远来看,由于有机肥投入不足,化肥使用不平衡,将造成耕地退化,保水保肥的能力下降,农作物产量也将随之下跌。

  喜:科学施策,推进种植业“肥药双减”

  1984年第二次土壤普查,我市耕地有机质平均含量每公斤29.8克,其中水田有机质含量每公斤33.5克。

  近三年,市农业局做了一次耕地质量普查,我市耕地有机质平均含量达每公斤33.4克,比1984年上升12.8%。其中水田的有机质含量每公斤37.4克,上升11.64%。

  简单的数字很有说服力。从2005年起,我市陆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耕地地力水平明显提升。2014年,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720万亩,通过项目实施,全市农作物总增产达20.42万吨,水稻平均每亩可减少化肥施用量22.8公斤,节约成本71.7元。

  减少化肥的最好方法是施有机肥,我市重点推广种植绿肥和秸秆还田,一季绿肥可以保证早稻不需施肥,秸秆还田可以用作晚稻基肥。

  全市在7个区县(市)创办绿肥高产示范片,补贴绿肥种子,倡导绿肥生产。2014年,全市绿肥播种面积约82.25万亩,秸秆还田面积达80%以上,南县、沅江市、赫山区还推广秸秆腐熟技术。

  同时,我市开展大面积病虫防治、绿色防控示范、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等,推进农药减量。去年,结合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示范项目的实施,全市共创建 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核心示范区5万亩以上的4个,1至2万亩的3个,1000亩以上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3个。结果显示,示范 区农作物病虫害比农户自防区全年减少化学农药使用2至3次,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0%以上。

  谏:生态农作,基地+企业可以最佳搭档

  桃江县良友蔬菜合作社是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基地2900亩蔬菜80%以上施农家肥,用的农药也为低毒无残留农药,基地种植的广心菜、日本芥兰等品种南运港澳,每亩毛收入约8000元,靠的就是绿色生态这个牌子。

  绿色有机农业给企业带来了无限商机。2011年,吴正波、熊姣军夫妻俩在大通湖区成立湖南宏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畜禽粪便制作生物有机肥。2014年,公司生产销售近4000吨有机肥,销往竹泉农牧、三益有机农业等大型果蔬基地,每吨1800元,年产值约700万元。这不仅保证了蔬菜基地的无公害绿 色环保,也解决了我市养殖场的粪污处理难题,一举两得。

  在农药减量方面,顺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成功探索。基地集成推广太阳能灭虫灯、诱粘板、生物源农药及性诱捕器等绿色防控技术,绿色防控区平均防效达86.71%,发病面积较上年减少20%,化学农药使用量减少40%,产量提高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