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省专家齐聚银城共商万里茶道申遗
发布时间:2015-10-28 08:46 作者:李诚 来源:益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25日,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进会在益召开。来自福建、江西、湖北、河南、河北、山西、内蒙古、湖南8个省的文物考古专家齐聚银城,共商万里茶道申遗的相关事项,力争2017年将万里茶道纳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省文化厅副厅长陈远平、副市长黄东红出席。

  会上,专家们依据各省拟纳入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点情况,讨论确定了中国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点城市,围绕资源点、申报点等初步确定了万里茶道文化遗产遴选条件。重点讨论了2016年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计划和申报材料的具体细节。

  万里茶道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重要国际商道,从福建崇安(今武夷山市)、湖南安化等重要茶叶产区起,途经江西、山西、内蒙古等8个省份,经蒙古进入俄罗斯,被称为连通中俄的“世纪动脉”,全长1.3万多公里。

  万里茶道湖南段的时间起止是从1689年至1911年,茶叶生产和集散的区域性中心为安化县、临湘市、平江县,验关、报关的重要城市为益阳老城、岳阳老城。

  黄东红在致辞中说,安化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起点之一,古城益阳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沿线商镇经过历代茶香氤氲,留下了许多关于茶叶的建筑、人文和技艺。万里茶道申遗工作对于加深茶文化研究、加强历史遗迹和文物保护、促进省际国际文化经济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继续认真做好万里茶道申遗的各项工作,积极为申遗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