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找点子 点子上扶贫
发布时间:2015-10-30 08:16 作者:夏训武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如何帮助特困户迅速脱贫致富?南县三仙湖镇保赋村有妙招,先分析贫困对象能干什么、有什么能干、干什么最有效,综合筛选出最优方案再实行,效果不错。
    保赋村是南县的省级贫困村之一,去年人均纯收入还不到2300元。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贫困家庭在镇村引导下,利用本地水源、草场发展养殖,找到了适合自身的脱贫路子,获得了较稳定的收入。
    保赋村5组村民余立民一家四口人,过去靠几亩责任田维持生计,除了粮棉,再无其它收入,日常开支、小孩上学都不济,连年负债。去年,村干部主动找上门,向他谈起了一个项目:利用周边的荒洲草场养黄牛。余立民有试试看的念头,可手上没有一分钱。村干部叫他只管放心,大家都会帮他,因为这个项目村干部谋划多时了。初期需要投入资金10万元,村里出面找银信部门担保贷下了款子;没有场地牛栏,村委又出面找县畜牧局,争取来项目资金,建好了牛舍;余立民没养过黄牛,县畜牧局派人下来当技术顾问,传授养殖技术。余立民心里踏实了,做事也有了劲头。去年,他已出栏黄牛15头,今年上半年又出栏21头,通过自繁自养,目前还有存栏黄牛40多头。前后两个年头,余立民纯收入达10万元以上,不但还清了贷款,还拿出本钱养家禽,日子越过越顺了。
    在保赋村,像余立民这样脱贫致富的农户有50户以上。目前,除了对部分有劳动能力的农户进行项目帮扶外,还在进一步争取上级支持,积极组织自身力量,努力改善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从去年开始,该村争取低产田改造等项目资金160万元,推进农田改造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村民脱贫致富和乡村经济发展驶入快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