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产权释潜力 创新经营促转型
发布时间:2015-11-04 14:41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5大领域26项内容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这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总结提高,是农业现代化向纵深推进,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添新的动力。方案有哪些新看点?释放了哪些改革新信息?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市农委专家和部分种养大户。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 唤醒“沉睡”资产 做好富农文章
    政策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基本方向是: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抓紧修改有关法律,落实中央关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的重大决策,适时就二轮承包期满后耕地延包办法、新的承包期限等内容提出具体方案。
    解读
    如何让农村“沉睡的资产”活起来,让农民享有更多财产权利?是农村改革绕不开的问题。“农村土地、房屋等要素都是具有市场潜能的资产,集体产权越清晰,农村的市场活力就越强大。”市农委经管处副主任夏运松表示,这几年,我市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所有权、林权等一系列盘活农村资产的改革,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滞后的问题依然明显,导致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并没有完全、有效激活,不利于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农村深改方案在这方面有了新的突破,相关定义更加明晰,改革思路和方向十分清楚,改革的空间和潜力巨大。明确必须以保护农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利为核心,以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重点,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村集体所有制经济的有效组织形式和经营方式,确保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本集体所有成员。在宅基地制度改革方面,提出了探索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和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大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利于给农民创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及时为农业‘输血’,让农民增产增收更有保障。”夏运松认为,落实这一方案,我市应该进一步深化农村“三权”改革,抓实土地确权颁证,放活土地经营权,唤醒农村“沉睡的资产”,使其变成“吐金纳银”的宝贝。
    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培育新型农民 破题“谁来种地”
    政策
    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为核心,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符合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解读
    农村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农业生产老龄化、后继乏人、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尤为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制约我国农业做大做强,这一矛盾在我市同样突出。“桃江种粮农民在50岁以上的至少占80%。”桃江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蔡壮夫说,农村深化改革方案中提到的构建新型农村经营体系,直面这一矛盾,也指明了方向。方案中提出,要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加快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的确,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比小农户,对推动农业现代化的作用更为明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具有一定的生产资金和规模,可以进行规模化经营,收益相对可观,能解决‘谁来种地’问题;而职业农民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还能解决‘怎么种地’问题,有利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蔡壮夫说。
    他认为,方案中传递出国家将大力扶持新型职业农民、新型经营主体的强烈信号。其中明确,培养职业农民队伍,制定专门规划和切实可行的政策,吸引年轻人务农,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造就高素质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者队伍。扶持有技能和经营能力的农民工返乡创办家庭农场,领办农民合作社,创立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 投入只增不减 传递“重农”信号
    政策
    以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加大农业支持保护力度,提高农业支持保护效能,完善农业生产激励机制。
    解读
    在全国种粮标兵刘进良看来,虽说国家大力支持粮食生产,但种粮还是一件利薄、辛苦、风险大的事,在农田里摸爬滚打11年,让他有些力不从心。然而,这一方案的出台,让他吃了定心丸,继续从事粮食生产的信心又恢复了。
    方案中,关于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提到:“把农业农村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确保农业农村投入只增不减。”为全国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传来了好消息,传递出“重农支农”的信号,国家对农业重中之重的政策意图十分明确。
    国家“支农重农”固然好,但有时候政策落地后的效果并不理想。刘进良心有顾虑:“当前,各地涉农资金投入主体多元,农业、水利、交通、财政等部门都有涉农项目投入,有‘撒胡椒面’似地分散投入,也有重复投入到同一个地方,造成严重的资金浪费。”
    针对这一问题,方案中也作出明确答复,大力清理、整合、规范涉农转移支付资金,对“小、散、乱”及效果不明显的涉农专项资金要坚决整治;对目标接近、投入方向类同的涉农专项资金予以整合。同时,开展农业补贴改革试点,将现行的“三项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优化补贴支持方向,突出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