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抓手 产业作支撑 安化县精准扶贫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15-11-15 08:04 作者:杨石明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刚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上,14000多名黑茶精英云集,洽谈安化黑茶及相关产业投资、贸易合作项目139个,合同总额83亿多元,产业投资项目合同引资60多亿元。在精准扶贫的大舞台上,安化黑茶带来的连台好戏让万千群众目不暇接。
    安化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武陵山扶贫攻坚片区县。针对相当艰巨的扶贫任务,县委、县政府把扶贫攻坚纳入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与各类项目的规划、产业的培育紧密结合,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相互促进,共同构建扶贫开发的整体框架。在项目建设上,交通、能源、农业、水利、住建、环保等多部门共同发力,一点一滴地改变贫困乡村的面貌。二广、马安高速布局安化,并争取“十三五”规划的张新高速安化段提前实施,将从根本上破解安化山区与外界对接的瓶颈。总投资达6亿多元的电力设施投资和“十二五”中11处电源点的建设,使安化的电网结构大大优化。山洪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的率先建设、重点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柘溪库区特困移民的避险搬迁,有效地规避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发生。江南镇黄石村在省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8家非公企业捐建,实施水、电、路、房、环境整治等一系列项目,解决700多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新建1公里的太阳能路灯,现正进行4公里的通村公路和6公里的通组公路建设,村里群众赞不绝口。在产业建设上,举全县之力发展茶产业,推进茶旅文一体化。各级各有关部门把富民与强县结合起来,拓茶基地,兴茶市场,办茶学校,育茶电商。目前全县20万人以上投身茶业产、加工、销、茶艺及关联产业,每年新增茶类专业人才3000名以上。去年,安化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78亿元,税收1.2亿多元,均比上年增长20%以上。同时,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六步溪、柘溪、雪峰湖、茶马古道、梅山文化、蚩尤部落遗址等吸引游人无数。旅游产业成为精准扶贫的又一重要抓手。
    项目实施带来资金和变化,产业发展增加产出和效益,安化人民尝到了扶贫攻坚的甜头。近3年,在整村扶贫的大合唱中,每个县领导联系一个贫困村,112个县直部门驻点66个贫困村,共投入各类资金3亿多元,发展茶、果、药等特色产业基地近2万亩,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610元增至4970元,减少贫困人口6.9万人。今年,预计可再减少贫困人口25000人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