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取消临时收储政策,油菜籽价格走低,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油菜面积缩减——冬季农业,如何走进“春天里”
发布时间:2015-11-16 08:13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油菜是我市冬季农业种植面积最大的主要农作物。今年,国家油菜籽临储政策取消。缺少了政府托底,油菜籽价格走低,收购行情惨淡,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冬季农业生产面临新困局。当前,各地油菜移栽基本结束,我市油菜种植情况如何,种植户有何想法?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问题:成本涨价格跌,农民收入缩水
    上半年,沅江市草尾镇民主村村民毛明秋8亩油菜收油菜籽约1200公斤。然而,丰产不丰收。从5月中旬油菜籽开秤收购以来,收购价比去年同期每百斤降了100元左右。所以,他收获的油菜籽存放半个多月迟迟舍不得出售,最后担心菜籽发霉变质,只得以3.8元每公斤卖出。毛明秋算了算,种植一亩油菜,除去人工成本,要投入的种子、肥料、农药等物化成本大约200元,按油菜籽3.8元每公斤计价,一亩地可收入570元。“如果算上移栽、除草、收割等人工成本,投入还超过收入。”毛秋明满心无奈:“实在划不来,只能种几亩地留菜籽榨点油吃。”所以,这个老实的庄稼汉子今年减了2亩油菜。
    据市农业委员会粮油站统计,上半年,我市195余万亩油菜中“双低”品种达95%以上,油菜单产115公斤,比去年增产4公斤,油菜籽总产22万吨以上,且油菜籽质量较好,同品种出油率高于去年。但是,至5月中旬油菜籽收获后,市场开秤价从去年的5元每公斤跌至3.8元,价格一路走低,7月初滑落到3.6元每公斤,比去年同期低1.2至1.4元每公斤,油菜籽购销市场也十分冷清。
    影响:种植面积缩减,土地面临撂荒
    收购价下跌、农户种植积极性下降、收购市场冷清,收储政策的取消对市场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今年,我市油菜冬播面积约175万亩左右,同比去年减少10%左右。
    我市山丘区油菜籽商品率低,农民种植主要是自产自用,市场价格变化对其影响不大。而湖区油菜籽商品率高,价格低迷直接冲击效益,农户种植意愿下降,特别是种植大户减少冬播面积,我市冬季农业生产面临新困局。市农业委员会粮油站副站长刘静波分析,农户在缩减油菜种植面积的情况下,会选择改种蔬菜,这极有可能带来蔬菜“售难”等问题。另一方面,种植效益低下,许多农户索性弃种,可能导致季节性抛荒。
    负面影响不可小看,正面引导才是当务之急。“冬种面积不能缩减,它不仅是农户增收的一个渠道,而且是改善土壤质量、提高地力水平的主要措施,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桃江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蔡壮夫说。
    创新:村里统一管理,居民领地耕种
    在市场低迷、农户弃种的情况下,有的人却一如既往,甚至想方设法扩面,他们看重的不是眼前的利益。
    11月5日,桃江县牛田镇金凤山村油菜种植基地,一大片农田已经翻耕出来,有三三两两的人还在移栽油菜。今年,石牛江镇在金凤山村规划500亩油菜地,统一翻耕、开沟平整、育苗,其中留出100亩用作油菜种植体验基地,鼓励城里居民到这里领地种油菜。前一段时间,县城建投、供销社、公安部门等多个单位的同志,陆续来捧场。居民移栽好,由村里统一管理,施肥、治虫、除草等不要操心。“等明年油菜花开的时,他们来这里观光休闲,油菜籽可榨油,如果不需要村里会代收。”村支书刘大光介绍,这一模式有两个目的,一方面可以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改善土壤肥力,提高粮食生产效益。另一方面,吸引城市居民到来,推动乡村旅游。
    对于灰山港镇种粮大户刘朝阳来说,提高土壤地力是他种植油菜的主要目的。这几年,他在澄泉湾村租赁800亩农田种植水稻,冬季种植了油菜和绿肥。“原来很多田土壤板结,产量不高,种油菜后,粮食产量和品质明显提升。”刘朝阳所言不虚。今年他收获的晚稻还没收割就已经被订购,湿稻谷以95元每百斤的价格销售一空。而且,在山丘区,他种植的油菜产量相对较高,约150公斤一亩,达到平湖区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