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285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发布时间:2015-12-01 10:48 作者:孙曙光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截止11月30日,我市285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具备通水条件,现正抓紧供水入户安装建设工作。

今年以来,市县两级政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多方筹集资金,加快建设进度,取得明显成效。8月底,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分别致信给建设工作相对滞后的区县(市)书记和区县(市)长,要求落实好整改资金,不折不扣完成项目建设任务。10月份,市政府召开全市水利建议动员大会,再次重点调度和部署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明确了至今年底实现湖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山区农村饮水安全率达100%的工作目标。各区县(市)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采取非常措施,加大财政配套投入,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目前,今年全市计划兴建的285处工程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具备通水条件,完成总投资4.86亿元,现正抓紧供水入户安装建设工作,供水入户率将达到80%。至今年年底,我市将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建设任务,全市累计兴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139处,完成总投资16.38亿元,解决饮水不安全人口315.5万,自来水普及率达76.9%(其中湖区达100%)。

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点多面广,供水管网总长度达4万公里,涉及全市1738个行政村,建管难度大。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用得起、长受益”。桃江、赫山、南县已建立政府财政投入长效机制,市政府正制定对建立县级维修养护基金的奖补配套方案。对跨村集中供水工程,各区县(市)以乡镇为单位,依托乡镇水管站建立了专营管理机构,负责本辖区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

据了解,为加强水质保障工作,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全市规划兴建市县区域水质检测中心7处,规模水厂水质检测室 73处。目前,已建成投入使用的区域水质检测中心3处,其余4处区域水质检测中心和73处规模水厂检测室已完成场地建设与设备采购,现正组织技术人员培训,12月底全面投入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