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晚稻收购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2015-12-04 10:49 作者:吴腊辉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自中晚稻启动最低收购价政策以来,我市中晚稻收购工作秩序井然,进展顺利,未出现农民“卖粮难”情况。据统计,至2015年11月30日止,全市共收购中晚稻31.56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7.04万吨,增幅28.7%。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1.13万吨。执行中晚稻最低收购价的10个指定库点已有8个启动了最低收购价收购。

为确保今年我市中晚稻收购平稳有序进行,全市粮食部门科学谋划,精心组织,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调研,摸清中晚稻生产情况。中晚稻收购前,市、县两级粮食部门深入乡、镇、村组,对今年中晚稻生产情况进行了认真摸底调查,对中晚稻生产、收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二制定方案,认真部署安排。市粮食局制定了《2015年中晚稻收购工作方案》,同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中晚稻收购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市中晚稻收购工作。

三是挖掘潜力,备好备足仓容。各区县(市)粮食部门、中储粮、天下洞庭、湖南粮食集团等单位千方百计扩大收储能力,通过调销腾并,建仓扩容,以及充分利用社会仓容,清空库存,准备中晚稻收购仓容29万吨,其中10个托市收购点空仓9.6万吨,基本能满足农民出售余粮的需要。

四是摸清底子,合理设置网点。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监管、有利销售”的原则,全市共设置中晚稻收购网点10个,收购网点分布做到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最大限度方便农民售粮。

五是搞好培训,完善服务措施。各县(市)、中储粮、天下洞庭、湖南粮食集团等单位,采取各种方式和途径积极组织对质检、计量、统计、保管等收购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业务人员政策水平和服务技能。

六是加强宣传,做到收购政策家喻户晓。利用电视、报纸、网点、短信等平台及时向农民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帮助农民理解掌握政策,各收购网点按要求设置收购政策等宣传栏,向售粮农民宣传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同时,切实加强舆论引导,为中晚稻收购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七是强化监督,确保政策执行落地。市粮食局多次召开专门会议,部署相关监督检查工作,做到责任到人,监督到点,对全市各收购库点监督实现全覆盖,确保收购政策执行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