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绵阴雨“捣乱”,秋冬生产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5-12-07 11:01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0月29日至今,我市阴雨绵延27天,平均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三成。正值秋收冬种季节,低温、阴雨、寡照不仅妨碍晚稻收晒、抑制油菜生长,而且造成当季蔬菜病害增加、产量降低,给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带来不良影响。面对这样的连绵阴雨,农民朋友该如何积极应对?
  27天阴雨,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偏多30%
  从10月29日开始,淅淅沥沥的雨水在我市上空缠绵了整整27天,全市平均降水量达到91.9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30%,也把我市带入了湿冬。“这是南方暖湿气流活跃的结果,因冷暖风交汇,而形成降水。”11月24日,市气象台台长周新明介绍,湖南位于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处于青藏高原的下风方。在冬季,西风急流建立后,西风带被青藏高原分为南北两支,湖南正好位于绕流西南风的前方,带来了更充沛的暖湿气流,使得湘中湘南的冬季和春季降水增多,而我市处于湖南西北部,也或多或少受其影响。此外,秋季来,受厄尔尼诺的影响,我市降水持续偏多。中东太平洋地区的海水和印度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升高,影响大气环流,进而影响了输送到湖南地区的暖湿气流,导致降水比往年偏多,而湘南地区影响更为明显,发生冬汛。
  周新明说,要告别雨水,还要靠冷空气帮忙。随着23日晚上强冷空气南下,大风降温之后,雨水也将暂时退出我市,农民朋友可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抢收培管农作物。
  晚稻:抢抓雨止间隙,及时抢收抢晒抢烘
  至11月23日,赫山区兰溪镇种粮大户郭先生的300亩晚稻才收了一半,他原本打算待到稻子更成熟再收割,没想到一等20多天过去了,久久不见天晴。
  据了解,我市绝大部分晚稻已在10月底至11月上旬逐步收割完毕。但是,市场行情不景气,粮食收购价格低迷,部分农民惜售,甚至坐等价格上涨再收。然而,没有等到好价钱,却碰上了连阴雨“捣乱”,耽搁了晚稻收割的最佳时期。仅桃江,就有接近一半的晚稻还未收割归仓。
  记者在兰溪镇看到,田间的稻穗已经熟透了,轻轻一碰,谷粒就会掉下来,有的已经发芽。更让人忧心的是,由于长时间风雨摧残,稻杆腐烂,加上稻穗被淋湿后变重,有的已经倒伏,沾满了泥浆。郭先生介绍,有些人家下着雨也在抢收,可是好不容易抢收到手,晾晒又成了问题。
  对此,市农业委员会粮油站副站长刘静波提醒,还未收割的晚稻田,要及时清沟排水,使得雨后田块快速落干,以利于收割机下田,并抓住近两天雨止间隙,加快晚稻的收割进度。同时,收回的稻谷最好尽快采取烘干处理,以免发芽变质,确保晚稻品质和产量。
  蔬菜:露天菜地清沟排渍,大棚内降湿防病
  最近,桃江县牛田镇闽益农业蔬菜基地的当季蔬菜十分俏销。望着窗外绵绵雨水,负责人易爱民却多了几分惆怅:“菜价看着涨,可是菜长得慢,迟迟上不了市。”他说,连续阴雨天气,降温较大,蔬菜近期生长缓慢,产量降低。红菜苔原本一周可以上市一批,而最近只能半个月采一次。
  在闽益农业露地蔬菜基地,因地势较低,出现了内涝、积水等状况。对此,市蔬菜局蔬科所所长习再安提醒,菜农要及时检查排水沟和排水渠的情况,保证沟渠畅通;对于没有排水设施的农田,应抓紧时间挖出简易的排水沟,将积水排出去,减轻涝害、渍害对蔬菜生产造成的影响。另外,可在雨止间隙喷药防病,喷施药剂的同时可以加入增效剂,促进植株对药物的吸收,加入氨基酸叶面肥增加作物抗寒能力,促进生长。
  连续阴雨天气,湿度大,光照条件不足,设施蔬菜极易引发霜霉病、疫病等病害。习再安建议,蔬菜大棚白天揭膜通风降湿,增加光照,减少病虫害发生,晚上则须盖膜保温;在防治病害方面,应尽量使用粉尘剂和烟剂,提高药效。
  油菜:田间开沟沥水,追肥促进生长
  11月,油菜刚移栽不久就遭遇连续阴雨天气,低温、寡照抑制了油菜生长。“只要田间排水畅通,对油菜生长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桃江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蔡壮夫认为,持续的阴雨、低温、寡照,将导致部分农田积水,土壤持续过湿、板结,油菜容易受到渍害,抗逆性降低,出现烂根死苗现象,甚至滋生病虫害。而且,土壤含水量越高,持续时间越长,油菜烂根死苗率就越高。所以,当前油菜培管最重要的是,及时清沟排渍,做到排水通畅,降低田间湿度。对于苗情较弱的油菜,在天气转好时,可根据苗期长势,追肥施肥,以促进生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