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生态致富路 强绿色产业梦
发布时间:2015-12-12 15:20 作者:江怀远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桃江县是全省南竹第一县,至“十二五”末,竹林面积达103万亩。山山翠戟成林,四时凤尾葱茏。“十二五”期间,桃江县以“培育百万亩竹林基地、实现百亿元竹业产值”为目标,不断加强资源培育,着力推进竹产业深度开发,大力发展竹产业,已基本形成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的产业发展格局,竹产业成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
  以基础资源为保障,竹文化产业、生态旅游同步发展
  “十二五”期间,桃江县以提升竹林质量、做大生态效益为指向,竹林结构和密度逐年向好,资源总量显著增长。全县竹林面积达103万亩,立竹1.9亿株,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其中连片面积达10万亩以上的竹林有桃花江竹海等6处,年出产竹材3000多万根、鲜笋10000多吨。从2013年开始,桃江县连续3年组织开展“竹王”评选活动,选拔当年径围最大、立身最高的新竹,对获得第一名的南竹授予“桃江竹王”称号,奖励经营业主10万元。
  依托风景优美的丰产林基地,桃江县以桃花江国家森公园为载体,以桃花江竹海为中心,大力发展竹文化旅游经济、周末经济、假日经济。游客来到桃花江,走竹文化景观大道,住竹乡风情农家,吃竹笋全席,购竹制创意产品,无不怡然自得。目前,桃江几大景区及县城周边建成竹乡农家乐200余家,景区及农家乐年接待游客3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9亿元。
  以专业园区为主体,提高产业聚集度,竹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2013年2月,经省林业厅批准,桃江县成立湖南林业(桃江)现代竹产业科技园。这是全省唯一的省级林业现代竹产业科技园,分为桃江经济开发区竹产业精深加工园、桃花江镇竹制品加工区、三堂街镇竹制品加工区、鸬鹚渡镇竹制品加工区、武潭和马迹塘竹制品加工区。目前,落户竹产业精深加工园的万维竹业有限公司、桃花江实业有限公司已有多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深圳环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建设具有竹产品深加工、产学研一体化以及融现代仓储、物流、交易为一体的现代工商贸易园,将成为“互联网+竹”的领跑者。湘利富竹复合压力管项目预计2020年可以建成,能容纳各类竹制品加工企业30家。桃江县以竹材深加工和竹工艺品开发为重点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以开拓创新为手段,加大南竹研发力度,竹产业链快速延伸
  “十二五”期间,桃江县与国家、湖南省有关部门签订多个协议,并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省林科院合作建立“湖南省竹业工程研究中心”,推动竹产业创新发展。目前,全县拥有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家,获国家专利成果34项。在省林业厅的指导下,由省林勘院规划设计,并于2010年建立的黄金塘省级南竹培育示范基地,已成功培育笋用林、大径竹,承接了省林业厅《毛竹丰产林培育项目》,完成楠竹丰产林标准化建设省级科研课题。
  如今,桃江竹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全县已发展竹业企业202家,其中规模企业3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2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家,发展竹业专业合作社52个,从业人员达15万多人。开发了竹集成材、竹地板、竹凉席、竹家俱、竹工艺品、竹炭等10大类400多个产品,注册了98个品牌,其中湖南省名牌产品2个、湖南省著名商标7个,“桃江竹凉席”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2至2014年,全县共实现竹业产值127.2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