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全市净减贫困人口24万人
发布时间:2016-01-04 14:39 作者:卢跃 夏湘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记者日前从市扶贫办了解到,通过创新机制、加大投入、精准发力、夯实基础、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自我造血功能,“十二五”期间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净减24.38万人,其中国家重点扶贫县安化减少贫困人口14.73万人,全市贫困发生率降低至8.05%。
  过去5年,我市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创新和实施了两轮整村推进和片区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全市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0亿元以上,着力改善各贫困村基础设施、产业建设、社会事业等方方面面的条件,全面推动贫困地区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等问题的解决,从根本上打牢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脱贫发展的基础,既拔穷根,又防返贫。2015年,我市围绕精准扶贫,科学设计,综合发力,在对全部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核实效正的同时,采取“四个一批”“五个突出”等措施,对应不同的贫困成因和现象施策,有效解决一部分结构性贫困的人口扶而不起、帮而难脱的痼疾。全市厅、处、科三级干部8000多人身负对接帮扶具体责任,下到300余个贫困村开展“一进二访”和精准扶贫工作,并从各级党政部门抽调力量,向全部贫困村派出“第一支书”。目前,全市有306个贫困村的精准扶贫工作在整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产业发展、脱贫能力建设等日益加强,扶贫攻坚显现成效。通过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到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全市310个贫困村和28.82万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帽,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