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村淘”网络服务“三农”发展
发布时间:2016-01-04 14:41 作者:张丹丹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15年11月30日,南县48个村淘服务站开业,到今天,不过一个多月时间。短短一个月,南县农村淘宝实现交易额300万元,而这,离不开南县电信高速光纤网络的全力支撑。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项目。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村变得更美好,阿里巴巴与各地政府深度合作,以电子商务平台为基础,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这个项目也是我市“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工程的重要内容,是“互联网+产业”的关键环节,南县率先开展试点。
  要试点“农村淘宝”,网络的覆盖是基础。2015年,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认真落实市政府“宽带乡村”工程的整体部署,积极筹措资源,全面加快光网建设进度。而在南县,这一进程更快,截至目前,南县县城光网覆盖率已达98%,行政村光网覆盖率达70%。
  在中国电信光纤网络项目的推进下,以光网覆盖为基础,南县与阿里巴巴多次沟通,于2015年9月正式签订“农村淘宝”项目合作书,南县成为湘北地区首个农村淘宝县。2015年11月30日,48个村淘服务站开业;2015年12月2日,南县农村淘宝服务中心也在南洲物流园启动。该县电子商务网购网销发展全面起航。
  现在,走进南县农村,常常会看到这样一幕:村民在村淘服务站选购当地买不到的商品,然后请村淘店主帮忙把家里的土特产放到淘宝交易平台出售。村淘服务点俨然成为了一个商品的集散地。不仅使村民生活更方便,农村商贸更活跃,而且为“三农”经济的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2016年,中国电信益阳分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光网覆盖的深度和广度,预计南县将实现所有行政村光网全覆盖,南县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将获得更加强有力的支撑。而根据“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工程的要求,预计到明年底,全市60%的行政村光纤入户率将达到35%以上。届时,农村淘宝将带领更多农民走上致富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