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为农民工朋友编写的“口袋书”
发布时间:2016-01-09 09:20 作者:苏钢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8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员在碧桂园住宅小区建筑工地检查农民工工资拖欠情况,并分发《农民工朋友,您是否知道》“口袋书”。现场,数百册书被“一抢而空”。有农民工翻看了“口袋书”后,说:“这个小册子上讲得通俗实在,好。

“从农民到农民工,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许许多多的‘陌生’。农民工有困难找劳动部门,是劳动部门的热切期待。这本小册子以生动、简便和实用的方式,列出了涉及劳动关系全过程的常见问题并给出答案,让农民工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和维权意识。”市劳动监察局副局长谢泽球说。

记者看到,在这本蓝白色的小册子里,农民工外出务工时的劳动合同、最低工资、劳动者权益、职业争议、怎样通过人社部门维权等维权常识被逐一列出。

文字叙述简短通俗,册子大小适中可放入“口袋”,便于携带阅读,且不失专业性,有针对性。农民工鲁慧林说:“搭帮这个小册子,让我们晓得在外面打工应当如何保护好自己。

据悉,为督促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知法、守法、用法,市人社部门近两年先后编发了3万多份《以案说法:劳动保障案例评析》《建筑领域农民工维权告示》《劳动监察办案流程》《农民工朋友,您是否知道》等宣传资料,深受劳动者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