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十三五”“三农”愿景新
发布时间:2016-01-25 08:37 作者:蔡立平 杨玉菡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回望过去五年,有普通农民摇身一变成种养大户者,有领办合作社致富一方者,还有农业企业产值飚长效益倍增……他们在农村驰骋,成为推动我市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力量。站在“十三五”的起跑线上,他们又有何规划和打算,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农民、农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的负责人。
  村支书刘大光
  休闲农业带动观光旅游
  “发展观光农业,让金凤山村成为一个四季花果飘香的乡村旅游胜地。”这是桃江县牛田镇金凤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光对“十三五”的期盼。
  几年前,村里34岁小伙文胜佳依托峡山口秀美的自然风光,建成了500亩映山红基地,有映山红、紫花映山红、黄杜鹃、鹿角杜鹃4大品种6000多株,引来游人如织。村干部普遍看好村里观光旅游的前景,去年底,村里在相距2公里映山红基地处,开辟了500亩油菜种植体验基地,鼓励城里居民到这里领地种油菜。等到三月,油菜花开后,四五月就能迎来映山红争相竞放。
  目前,金凤山村在油菜基地附近,基本完成两公里沿河风光带硬化、绿化、亮化,年底将建成两个休闲文化广场。同时,文胜佳已在邹家坝组承包1200亩山地,计划将峡山口映山红基地搬迁至此,建成一个“映山红大观园”。金凤山村支两委将在3年内,帮助完善道路、停车场、厕所等配套设施建设。不仅如此,刘大光等村干部还积极鼓励村民带头示范,准备筹建“百果园”。
  金凤山村已经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这里距中心城区和桃江县城都在1个小时内的车程里,未来几年内,该村依托映山红、油菜花基地和百果园,可以打造成一个四季花果飘香的乡村旅游胜地。 
  农民工蔡竞
  勤奋工作争取省城买房
  “想在长沙买一套房子,定居下来。”这是17岁的蔡竞的真实心声,透露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蔡竞家在桃江县浮邱山乡齐心村,前年初中毕业,因成绩不理想,加上家境贫寒,父母送他到娄底学焊接和电梯安装,希望他有一技傍身。去年5月学成后,他跟随师父到长沙从事电梯安装工作,跟同伴蜗居在狭窄破旧的租房里。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打拼,蔡竞从没喊过累。他每天进出高楼大厦,但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栖身之所。他深知自己和这个城市的真实距离。在城市有了房子,才是安身立足的标志。虽然这个梦想似乎那么遥远,但是他不会放弃,“万一实现了呢?!”
  为了买房,这个还未成年的孩子也“蛮拼”,经常加班加点不说,日常生活也是精打细算。在蔡竞看来,靠目前这有限的工资,想在长沙买房,省吃俭用是第一位的。懂事的他也深知,父母都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年辛勤劳作的收入只够供妹妹上学,自己不能有其他指望。所以,蔡竞每月3600元工资,除了自留500元生活费,其余全部寄给父母。
  不管路有多长,不停朝着目标走下去总是不错的。蔡竞的希望正和他的年龄一样,年轻而更充满更多的可能。
  合作社负责人高最华
  笋竹培育实现高产高效
  近两日,桃江县世林竹笋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高最华奔忙于各个笋竹两用林基地,指导竹林培育技术。问及“十三五”规划,高最华一句话概括:提高笋竹培育和加工技术,实现高产高效。2008年5月,高最华结束福建等地的“闽笋”生意,回到家乡牵头成立了桃江县世林竹笋专业合作社,开发笋竹两用林,实施修山垦复,推广护笋养竹、抚育施肥、合理砍伐、科学防治病虫害等一系列竹林管理措施。目前,在他的示范带领下,桃江培育笋竹两用林高产示范基地2万多亩。
  桃江县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亩产超过4000元的极少,多数仍在1000元以下。高最华说,笋竹产业已经过了一个长期投入的过程,下一步的目标是,在扩面的基础上,发动林农推广竹林培育技术,通过精耕细作,实现高产高效,把笋竹产业打造成一个富民的新产业。他认为,加快新品开发,对接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也至关重要。他说,合作社之间应互通有无,不断提高加工技术,开发新产品,利用电商销售平台,把笋竹新品推向更广阔的市场。
  种粮大户李旭芳
  科学种粮发展生态农业
  对于“十三五”的愿望,赫山区兰溪镇种粮大户李旭芳坦言:没有确立具体目标,总体方向是发展生态环保农业。2009年,李旭芳开始承包农田种植水稻,并牵头成立粮食生产合作社,水稻种植规模扩到近3000亩。这几年,他渐渐缩小了水稻种植面积,仅剩1000亩左右,更在乎的粮食品质和效益。所以,他在不断推动粮食生产机械化的基础上,提倡使用低毒农药,减少化肥使用量,提高粮食品质。“由于进口大米比囯内大米价格还便宜,粮食价格出现倒挂,种粮大户经营困难,甚至亏本经营。”李旭芳说,种粮的唯一出路是在保证产量的前提下,注入“生态经济”的思维方式,引导农民增强生态种粮意识。下一步,他将主动示范,加强物理、生物防治,逐渐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并推广轮作模式,提高农田地力水平,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茶企老板夏国勋重振传统产业带富一方百姓
  “这些年来,我一直梦想重现安化红茶昔日的辉煌,带领天茶村村民走上全民致富的康庄大道。”谈及未来,湖南烟溪天茶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国勋如是说。
  夏国勋是安化县烟溪镇天茶村原村党支部书记,现改行做红茶企业老板。烟溪是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红茶金奖产品原产地,所在天茶村处处是茶园,家家会制红茶,基础很好,但一度茶贱伤农,茶园多被废弃了。后来,他看到沉寂多年的安化黑茶火了,就寻思着重振家乡的安化红茶的雄风,开办了一家红茶厂。其产品在第二届黑茶文化节上一炮打响,连续多年实现销售大幅增长。一时间,1亩茶园综合效益过万元,茶农纷纷开辟新茶园,许多人还靠种茶苗发了财。
  生于斯,长于斯,安化红茶的复兴,牵动着一方人的情思,改变着一方人的命运。夏国勋专营安红,不仅仅是致富的驱动,更有一种将传统制茶工艺继承下来的迫切感。
  夏国勋有自己“五年计划”。未来五年里,他要把天茶村打造成一个大型的观光茶园基地,要把公司打造成一流的集茶叶种植、加工、市场营销和茶文化研究传播为一体的综合型茶叶企业,要让中国红茶名镇烟溪镇家喻户晓,更带领家乡百姓迅速致富,全面迈入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