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园遭受冻害合理修剪补救
发布时间:2016-01-27 08:24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月22日至2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形成雨雪霜冻天气,高寒山区最低气温跌至零下9摄氏度,部分茶园遭受不同程度的霜冻危害。市茶叶部门提醒,茶农要迅速抗灾补救,使茶树尽快恢复树势,减轻冻害造成的损失。
  市茶叶办副主任龚巨成说,茶树抗寒、抗冻能力不强,极易遭受寒、冻害,在生产上除选择耐寒抗冻茶树品种外,必须特别注意加强茶园的冬季和早春寒、冻害的防御管理。对于茶树冻害补救,他认为主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及时修剪茶树。茶树受冻后,部分枝叶失去活力,必须修剪使之重发新枝,视受冻程度进行轻修剪、重修剪和台刈。受冻害程度较轻和原来有良好采摘面的茶园,采用轻修剪,一般修剪至健康部位(青梗),清理蓬面,以利茶芽萌发,修剪程度宁轻勿深,尽量保持采摘面;对受害较重的则重修剪甚至台刈,剪至冻害受损部位以下1至2厘米,有利于尽早恢复生产。二是及时喷水。遭霜冻后,在日出前,喷清水或浇水洗去附着在叶片或树枝上结的霜,可减轻茶树霜冻危害;三是培养树冠。要根据修剪程度,分类进行。若采用台刈或重修剪的,则需要重新培养树冠,要求当年只养不采,第二年以养为主,以采为辅,待茶树高度达到90厘米、树幅超过100厘米时,改为“以采为主、采养结合”的分批留叶采摘方法。若采用轻修剪和深修剪的,要根据树势恢复情况,合理采摘;四是补植缺丛。幼年茶树和部分衰老茶树,可能出现地上、地下部同时死亡现象。若冻死率低于20%采取补缺补差,达到20至50%,采取移植归并,补植缺行,超过60%重新栽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