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温雨雪来袭 蔬菜严防冻害
发布时间:2016-02-01 11:14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新一轮冷空气来势汹汹,我市迎来雨雪天气,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面对冬季低温雨雪天气,如何使大棚蔬菜免受冻害、冷害?一些蔬菜种植户纷纷向市蔬菜局打来电话求助。

市蔬菜局蔬科所所长习再安建议,主要做好存园蔬菜的田间管理和越冬大苗的苗床管理。对于存园蔬菜,要清沟理渠,排除积水,确保田间不渍水;及时覆盖,防止冻害,特别是莴笋、菠菜、白菜苔、红菜苔、芹菜、大蒜等存园的叶类蔬菜,在寒潮、霜冻来临之前,要及时用棚膜、遮阳网或稻草进行覆盖,防止菜叶被冻坏,可出园的蔬菜要及时采收上市;缓施肥料,春包菜、春莴笋、春大白菜、春萝卜等越冬蔬菜,注意前期缓施肥,防止冬季生长过旺,避免早抽苔现象的发生。另外,冬季蔬菜容易发生霜霉病、灰霉病、菌核病、蚜虫、菜螟、潜叶蝇等病虫害,务必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和生物农药,确保蔬菜质量安全。

加强越冬大苗的苗床管理要注意四个方面:一是保温防冻,辣椒、茄子、瓜类等越冬大苗的苗床或已移栽的,用钢架大棚或竹架大棚套竹架中棚、再套小拱棚,覆盖多层薄膜以保温。大棚薄膜四周用泥土扎紧封严,防止大风刮破,并疏通大棚围沟,防止积水。同时,霜冻天气来临时,可加装电灯泡或浴霸灯加温,防止大苗冻坏。遇大雨或大雪天气应及时加固大棚、及时扫除棚膜上的积水或积雪,防止大棚倒塌;二是通风控湿。晴好无霜风的天气,上午10时后揭开两端棚膜通风、降湿、炼苗,避免秧苗徒长,下午4时前盖好棚膜。如果床土湿度过大,秧苗容易遇受冻害,要严格控制苗床浇水,一般情况下,苗床土不见白不浇水。若苗床土过湿,可撒一层干草木灰吸湿;三是合理施肥。在苗床土见白的情况下,用2%的腐熟人尿水浇泼,或者每隔10至15天喷施0.2至0.5%的磷酸二氢钾,或葡萄糖水,或喷施植物动力2003等,增施叶面肥,增强幼苗抗寒能力;在防治病害方面,注意苗期猝倒病、立枯病、疫病等病害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