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召开 胡忠雄讲话 黎石秋主持
发布时间:2016-03-01 08:14 作者:李伟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月26日,市委农村工作暨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面临新的形势任务背景下,市委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书记胡忠雄强调,一定要精心下好农业农村改革创新这盘大棋,精准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精细抓好工作落实这个关键。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黎石秋主持,副市长谢寿保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程道峰、市政协副主席卜铁洪等出席。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农业农村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全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产业化经营有序推进,农民收入实现翻番,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全市粮食总产实现“十二”连增,优质稻率、粮食加工率和规模生产水平稳居全省第一;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比“十一五”末提高14.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795元;减贫人口24.38万。去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0亿元,增长4%,增速居全省前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万元,增长9.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351元。

胡忠雄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二五”,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凝聚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成效,直接关系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精心下好农业农村改革这盘大棋,积极把握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基本要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六项重点任务。将全市的农业农村改革创新聚焦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五大主要任务。统筹谋划、扎实推进、注重实效地抓好农业农村改革创新示范试点。

胡忠雄强调,现在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剩下4年多,脱贫攻坚进入决战期,时间十分紧迫。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益阳市精准扶贫工作方案》设定的路线图,瞄准目标、把握关键,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坚决打赢精准脱贫这场硬仗。要在精准发力上下功夫,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要在提高贫困人口生活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农村贫困群众补助标准,加大农村贫困群众医保补助力度,严格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建设;要在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上下功夫,一方面要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贫困人口增收,另一方面要通过促进转移就业增加贫困人口收入;要在推进贫困地区发展上下功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公共设施建设,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

落实是抓好工作的关键环节。胡忠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工作责任;要着力创新方式方法,善于从基层的生动实践中找到破解难题的真经实招,善于从农民群众的一线创造中寻找加快发展的门道新路,善于把点上的成功做法变成推动面上工作的政策制度。要抓实基层基础,今年是换届选举年,各级要特别加强对乡、村换届选举的指导,选好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尤其是党委书记,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思想、作风、能力建设。要加强督查考核,进一步健全督查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